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区域经济
CMIC:赛迪重磅发布两大白皮书 聚焦长三角数字经济与工业互联网

发布时间:2023-03-20 17:33:38

来源:工业互联网世界

作者:工业互联网世界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3月13日,由赛迪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长三角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评估评价白皮书(2022)》与《长三角城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评估评价白皮书(2022)》两本白皮书正式发布。
  
  长三角地区作为全国发展的强劲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大势,主动拥抱数字变革,抢抓数字技术变革新机遇。为科学合理地评估长三角27个中心城市的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赛迪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分别制定了针对城市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评估评价指标体系,为长三角各城市发展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提供方法路径,为企业战略布局提供参考。
  
  《长三角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评估评价白皮书(2022)》显示,长三角8个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在平均值之上,上海处于榜首,杭州、南京位列第二、三名,苏州紧随其后,但位列地级市首位。整体上看,长三角基础设施优势明显,发展环境有待优化。
  
  白皮书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长三角各地近阶段的重要发展方向,各地发展数字经济的模式、路径、定位将更加清晰明确,数字鸿沟问题与数字经济红利分配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将得到重视,三省一市加快政策保障,数字营商环境将愈加健康,国际合作将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合作共赢新机遇。未来长三角应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加快数字化应用拓展,培养个人及企业数字素养,加大数字化产业变革发展,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增强对落后地区扶持力度,努力缩小区域发展差异。
  
  《长三角城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评估评价白皮书(2022)》显示,上海市以总指数78.73居长三角榜首,苏州、南京、杭州分别位列第二、三、四名,指数均在50以上且极为接近,共同组成第一梯队。合肥、无锡、宁波、常州、嘉兴五市综合指数在平均值以上,处于第二梯队。长三角城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呈现出以上海为核心,苏州、南京、杭州为发展极,合肥、无锡、宁波、常州、嘉兴等5个城市为重点的“一核引领、三极辐射、五强逐鹿”总体格局。
  
  白皮书提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态势将愈加凸显,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将向特色化专业化发展,多场景多领域多行业应用将走深向实,工业互联网跨区域协同联动将进一步深化。未来,应夯实技术基础,提升工业互联网产业支撑能力;加快平台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强应用赋能,推广“平台+园区”发展模式;推动要素集聚,构建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体系。
  
点击下方链接 下载白皮书
 长三角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评估评价白皮书(2022年).pdf
 长三角城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评估评价白皮书(2022年) .pdf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