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专家
刘文强:5G产业为终端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12-10 17:40:44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刘文强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11月6日,2019中国5G终端创新峰会暨第七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天鹅奖颁奖礼在河源举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文强表示,近年来,智能终端已成为全球信息和通信产业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的领域。近期,我国5G产业发展全面提速,5G商用牌照的正式发放、5G 基站相继部署、5G套餐正式发布、5G 终端已见首批量产产品。截至 2019年 9 月,我国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已在全国开通 8 万余个 5G基站,相关企业发布 一批5G 手机,出货量达到 78.7 万。据预测,20205G手机全面普及,全球5G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235 亿部。
  
  5G时代,海量物联网的兴起、联网智能设备的增多以及交互方式的多样,带来智能终端形态的多样化,各种新型的智能产品不断涌现。5G智能终端作为5G世界的入口和载体,正迎来新一轮变革。5G终端作为5G应用的关键平台给传统终端设备与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融合提供了基础。在消费侧,5G终端智能化升级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交互体验,在企业侧,5G 超大带宽、超可靠低时延、海量互联三大特性促使其与教育、医疗、工业等领域不断融合发展,推动行业级 5G 应用落地。5G正为传统终端产业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5G并非是4G+1G,而是一张全新的网络,对终端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5G新增通信频段和模式使得5G基带芯片集成难度增大,5G高频段对射频器件的基础材料研发、滤波器及功放等元器件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5G 终端高功耗特性带来续航力新挑战。目前我国的5G终端产业面临基带芯片产业化不成熟、中高频器件发展水平较低、终端应用处于商业摸索阶段以及行业级应用软硬件开发平台不完善等问题。这些需要终端企业加大投入,加快创新,也需要产业链一同协作,共同推进5G终端创新产品落地。
  
  连续七届举办中国手机设计大赛,见证了中国手机产业的市场崛起与价值提升。今天的会议主题为“创新5G时代、共赢智能未来”, 契合当前产业技术热点和发展需求,为产业创新发展搭建交流舞台和展示橱窗。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科研机构,一直致力于面向政府、面向企业、面向社会提供研究咨询、评测认证、媒体传播与技术研发等专业服务。近年来围绕5G产业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工作,相继发布了《5G十大细分应用场景研究报告》《迎接5G变革:中国手机设计监测报告》《5G终端产业白皮书》等研究成果。
  
  刘文强表示,下一步,研究院还将进一步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结合我国5G和终端产业发展实践,立足研究前沿,整合多方资源,为完善5G智能终端产业体系,继续推进数字经济的转型与发展。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