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投资研究
券商股出现持续调整 四季度是否还有逆袭机会

发布时间:2017-10-20 09:54:1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原标题:券商股出现持续调整 四季度还有没有逆袭机会?


    近9个交易日,A基本维持震荡整理格局。上证指数波澜不惊,仍维持在节后的跳空缺口上方,以两桶油和银行股、保险股为代表的上证50在盘中屡屡扮演护盘角色,同为大金融板块的券商板块却从节后高开之后,一路下跌,板块指数已经连续4阴线,今日更是跌幅超过2%,成为拖累大盘的重要力量。



    券商股全线下跌


    第一创业跌幅达到6.3%,中国银河、山西证券跌逾4%,西部证券、国元证券、华鑫证券、东吴证券等跌幅超过3%。


    历史上,券商股与保险股、银行股走势大致同步,但今年以来,保险和银行一骑绝尘,涨幅分别达到42%和27%(数据来源:通达信),券商仅微涨1.21%,今年5月以来的反弹中,券商股的涨幅明显滞后,而且见底时间比银行板块和保险板块落后了整个半个1个月。国庆节后,银行与保险基本收复了8月底的高点,而券商股则一路下行。



    券商指数、保险指数与银行指数走势对比


    在2015年股市大幅震荡直到去年年底之前,券商股与大金融板块一直表现良好的趋同性,甚至在各个阶段行情体现更高的弹性,而真正让券商股近一年严重脱离大金融走势的是2016年12月开始的长达半年的深度调整,金融和保险指数同期则表现坚挺,券商指数目前仍未走出2016年12月的阴影。


    从业绩看,广发证券统计数据显示,9月上市券商净利润环比增长19.8%,从前三季度经营数据来看,参考月度经营数据进行测算,预计24家上市券商(不包括中国银河、中原证券、华安证券、浙商证券)前三季度扣非后整体合并综合收益、净利润分别同比变动27.7%、-7.6%。


    从估值看,当前大券商PB水平1.5-1.8倍左右,PE水平17-20倍;中小型券商PB2-3倍,PE20-30倍,整个行业的估值处于较低水平。


    虽然目前股价和业绩表现不太理想,但多数机构仍看好券商股的业绩改善和当前的配置价值。


    海通证券认为,从波动情况来看,今年以来 Wind全A指数振幅仅为14.84%,远远低于历史上该指数的年振幅,投资者需要警惕临近年底市场波动加大的风险。过去5年最后三四个月行情结构往往突变,前三季净值排名后1/4的基金通过年底逆袭进入前3/4的比例达26%。震荡市中,四季度的行情需要开脑洞。


    海通证券认为,过往年底频现幺蛾子。回顾过往年底市场表现,A股频繁出现某些行业的短期逆袭。今年可能在:


    第一、低涨幅:板块间年内收益差距拉大,表现落后的品种性价比提升,如2012年的银行,2014年的非银,2015年的地产、券商,2016年的建筑等。


    第二、低配置:机构年底排名博弈激烈,低配板块成为排名靠后机构实现弯道超车的潜在筹码。如2012年年底银行大涨前,基金仓位已从10年的27%跌至5.3%,处于历史最低点;2015年年底券商大涨前,基金持仓已跌至0.4%,位于2011年以来历史低点; 2015年年底房地产大涨前,基金持仓仅为3.1%,为2011年以来最低值。


    第三、政策或事件催化:如2012年十八大召开改革预期升温,2013年的自贸区,2014年一带一路、降息刺激,2015、2016年的险资举牌。从三个催化因素出发,建议关注券商、建筑、房地产板块。


    天风证券认为,定向降准虽然对券商股只体现为短期利好,但对市场流动性有一定的指导含义,而流动性是券商股股价的核心变量;估值上,目前券商整体估值上仍具有较高安全边际;政策面上,金融监管指导纲领“稳中求进”,市场已经充分接受目前依然以稳为主的监管风格,长远来看业务结构均衡且规范的大型券商竞争优势将逐渐凸显。建议关注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第一创业、华泰证券、中国银河等。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