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塑料业运行呈平稳态势 逐步往高质量方向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6 11:11:07

来源:报告大厅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塑料制品是采用塑料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生活、工业等用品的统称。包括以塑料为原料的注塑、吸塑等所有工艺的制品。塑胶是一类具有可塑性的合成高分子材料。

  塑料加工多达30种成型方法,这主要取决于塑料的类型,从形式的选择和形状、大小的产品。常用的塑料加工方法热塑性挤出、注塑、压延、吹塑和热成型,塑料加工常用的热固性塑料成型,也用转移成型、注射成型、层压成型和热成型等等。

  我国是世界塑料产量第一大国。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2019年,我国塑料制品产量呈震荡上行走势,2019年,我国塑料制品产量为8184.2万吨,同比增长35.45%。

  截止2020年,我国塑料制品产量7603.2万吨,较上年减少581.0万吨,同比下降7.1%,其中12月我国塑料制品产量为775万吨,同比增长0.3%。

  从全国各省市产量来看,2020年全国塑料制品产量排名前十的地区分别是浙江省、广东省、江苏省、福建省、安徽省、四川省、湖北省、湖南省、山东省、重庆市;其中浙江省塑料制品产量1280.2万吨,位居全国第一;广东省塑料制品产量1274.9万吨,位居全国第二。

  从行业效益情况来看,2020年受限塑令影响,我国塑料制品产量下降,营业收入随之减少。2020年全国塑料制品生产企业累计营业收入18890.1亿元,较上年减少187.4亿元,同比下降0.98%。

  随着产业结构逐步转型升级,高档产品比重逐步加大,基础配套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市场空间仍然较大,产值可保持较高增速,在满足社会一般性需求的基础性应用领域保持稳步增长情况下,高端应用领域在逐步强化,塑料制品业仍处于上升发展阶段,转型升级在稳步推进。

  目前,我国人均塑料消费量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塑料工业发展水平的指标塑钢比,我国仅为30:70,不及世界平均的50:50,更远不及发达国家如美国的70:30和德国的63:37。未来随着我国改性塑的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我国塑料制品需要预计可保持10%以上的增速。

  2020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要求各地分步骤开始禁止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使用,将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思路展开。资本看好可降解塑料行业,目前可降解塑料在业/存续相关企业1.15万家,业内预测塑料制品替代开启千亿市场。

  国家关于农业发展的决定,加强城市化进程、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开发西部地区等战略,促使塑料工业将随着整个工业的战略转移,未来逐步由两个三角洲地区向中部地区发展,同时实现区域性战略转变,推动通用塑料的大发展。

  1、智能生产:将客户需求反过来决定生产流程,为完成个性化生产和小批量生产,采用让生产原料和零部件先运行并引导完成整个生产过程。例如有10批次生产订单,每一批次都是客户定制,首先把客户定制需求直接输入到原料和零部件的识别芯片,智能拌料系统开始识别信息并提前把信息传输给注塑云的中央控制器,由它智能判断如何配比原料、颜色、贴纸、嵌件、选择模具指挥机械手臂和自动供料系统来完成生产、包装并输送到专属仓库出运。

  2、智能服务:未来智能工厂的注塑机和辅助设备会通过各地的注塑云来接收工厂注塑机生产的状态、数据,在通过数据分析,最终得出机器需要保养、检修和某个部件有需要更换可提前准备配件,把被动服务变成智能主动将更安全、高效的服务客户;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