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金融市场迅速回升 有色金属价格率先止跌

发布时间:2021-04-16 11:11:07

来源:报告大厅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有色金属通常指除去铁(有时也除去锰和铬)和铁基合金以外的所有金属。有色金属可分为重金属(如铜、铅、锌)、轻金属(如铝、镁)、贵金属(如金、银、铂)及稀有金属(如钨、钼、锗、锂、镧、铀)。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有色金属行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9年,有色金属工业生产及规上有色金属企业营业收入均保持增长。2019年入围营业收入前50家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超100亿元企业44家,占入围企业家数的88%,其中超1000亿元企业12家,占入围企业家数的24%。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在一季度探底后,从二季度起走出恢复性向好的态势。2020年十种有色金属产量首次突破6000万吨,有色金属工业生产、效益及铜、铝年均价格好于上年水平。至12月末,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7391家,与上年相比增加224家。其中,有色金属行业亏损企业数量在2020年12月末达1541个,比上年同期下降27家。

  按品种看,精炼铜产量1002.5万吨,同比增长2.5%;原铝产量3708.0万吨,同比增长5.6%。六种精矿金属量603.2万吨,同比增长1.6%。氧化铝产量7313.2万吨,同比增长0.3%。铜材产量2045.5万吨(尚未扣除企业间重复统计约200万吨),同比增长2.7%;铝材产量5779.3万吨(尚未扣除企业间重复统计约1300万吨),同比增长8.6%。

  按价格看,有色金属协会介绍,主要金属品种价格筑底后反弹,铜、铝年均价高于上年均价。

  按利润看,规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利润逐季度回升,利润明显好于上年。2020年,8263家规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不包括独立黄金企业,下同)实现营业收入53706.9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利润总额1611.5元,同比增长14.9%。

  现货市场铜、铝年均价格回升至高于上年价格水平,规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明显好于预期。2020年,规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包括独立黄金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8266.5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利润总额1833.2亿元,同比增长19.2%。

  “十三五”期间,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总体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年均增长3.6%,其中,精炼铜产量年均增长4.7%,原铝产量年均增长3.3%;规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利润,经2018年、2019年两年下降后2020年明显回升。

  虽然,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基本保持平稳,但仍面临诸多挑战。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赵武壮认为,首先,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质量效益不高,主要有色金属价格持续震荡,国内外市场有色金属供应相对充足,消费领域新的增长点有待培育,供求关系难以支撑价格持续回升。

  其次,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特别是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核心基础零部件仍然是制约产业发展的最突出短板。

  同时,随着生产规模的持续扩张,产业发展与国内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矛盾也日益突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行业面临新增污染源防治与历史遗留污染解决的双重任务,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考验。此外,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仍是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

  “中国有色金属产业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前行。”陈全训说,为了实现2021年有色金属工业的平稳发展,面对下行压力,行业要继续以扩大有色金属应用为抓手,培育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着力推出一批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的中小企业,争取在全球产业战略重组和整合中占得先机。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