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我国旅游市场持续复苏 国内出行全面超2019年

发布时间:2021-04-16 11:11:07

来源:报告大厅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全国多个景区门口大排“长龙”,酒店满房,甚至不少旅游景点还出现爆款。此外四川九寨沟、安徽九华山、新疆等地的景点也迎来了旅游高峰,游客纷至沓来。

  我国旅游市场持续复苏

  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信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4月3日—5日清明节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94.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同比增长228.9%,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56.7%。

  国内旅游市场正持续复苏,由于近程旅游占比高、旅游产品价格低、景区减(免)票等原因,旅游消费完全恢复尚需时日。清明节期间,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系统传播事件。

  游客出游热情高涨,红色旅游持续升温。踏青游、近郊游、乡村游、自驾游等需求加速释放,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57.0%的游客参与踏青郊游,32.5%的游客体验游园赏花,自驾游客占比60.0%。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各地组织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游客纷纷走进革命纪念馆瞻仰英烈,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市场供给丰富,旅游品质提升。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准备充分,市场供给及时响应了游客需求。旅游景区接待量、度假酒店和特色民宿入住率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局部地区出现“量价齐升”现象。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等接待游客增多,展览、话剧、诗会、音乐会、舞台剧等逐渐回归常态。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93.4%的游客参加了文化休闲活动,群众对清明节期间文化休闲和旅游的综合满意度均为89.3分,达到了满意水平。

  国内出行全面超2019年

  旅游的火爆自然带动了交通出现的火热,据2020-2025年中国智慧旅游行业深度调研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统计,4月3日-5日国内-国内计划出港客运航班量为3.47万架次,相比去年同期,出港航班量增长2倍以上。而中国铁路总公司也披露,4月2日至5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970万人次,其中最高峰日4月3日预计发送旅客超过1400万人次。而据携程此前的预测,预计清明节假期全国出游人次将达1亿。

  有民航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仅就国内航线的运力投放而言,今年清明节的国内出港航班料比2019年超出。在3月28日开始的夏秋新航季,不少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线航班量均比2019年高出20%以上。

  除了民航,铁路客运市场亦迅速回暖。铁路方面表示,目前全国铁路实行高峰运行图,每日计划开行旅客列车10046列,同比2019年清明小长假增长10.6%,创今年运力投放新高。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