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CMIC专家
左世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有望加快

发布时间:2017-01-22 09:35:08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赛迪智库装备工业研究所所长左世全在2016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上表示,随着2017年各项政策、标准的确定和出台,我国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有望加快,预计至2020年的市场规模可达1000亿元。
 
  左世全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X(人、车、路、云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可实现“安全、高效、舒适、节能”行驶,并最终可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左世全认为,2017年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将呈以下七大趋势。
 
  从市场发展上看,商业化步伐加快推进,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在麦肯锡发布的“展望2025:决定未来经济的12大颠覆技术”研究报告中,智能汽车排名第六,并预估其在2025年的潜在经济影响为2000亿~19000亿美元。IHS预测,智能汽车将在2025年左右走进寻常百姓家,2035年销量将超过1000万辆,占同期全球汽车市场总销量的9%。
 
  从技术进步上看,自主式和网联式加速融合,更高级别驾驶辅助技术逐渐成熟。目前车载式方案受限于不能充分模仿人体感觉、大规模应用成本较高、缺少城市环境的全景扫描等;网联式方案则受限于无法实现车人通信、需要较大的基础设施投资。两种方案均不能完全满足未来全工况无人驾驶的需要。而这两种方案的融合将实现优势互补,提供安全性更高、自动化程度更高、使用成本更低的解决方案。未来要实现这种技术融合则需要更先进的定位技术、更高分辨率的地图、可靠而直观的人机交互界面以及相关的标准与法规。
 
  从产品应用上看,驾驶辅助系统(ADAS)率先实现商业化,运营车成为全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首选。
 
  从竞争主体上看,ICT企业成为重要参与者,全球产业生态体系发生深刻调整。科技型公司如特斯拉、谷歌、百度等均开始涉足无人驾驶领域,且跨越程度快于传统整车厂。传统车企采用逐步提升的方案,从ADAS逐步过渡到无人驾驶加快智能化布局。
 
  从使用方式上看,基于互联网的汽车电商化和共享化使用方式创新日趋推进。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与进步,自动驾驶、智能交通、车辆智能化、动态信息服务的逐步实现,车辆共享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推动汽车回归运输的本源。
 
  从商业模式上看,基于智能互联和大数据的智能化商业模式创新蓬勃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推动汽车从单纯的交通工具转变成大型的移动智能终端,大数据的收集、分析、整合、挖掘将推动汽车产业发展并极大地惠及民众。
 
  从政策法规上看,各国政府将进一步推进标准和法规的建立,大力推动应用示范。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