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2021年全球新兴产业发展呈现三大新特征

发布时间:2021-06-02 16:11:27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杨幸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20年以来,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新能源、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持续创新突破和应用发展,越来越多出现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同时,叠加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新兴产业呈现出三大新特征。
  
  一是新兴产业发展呈现区域化、分散化趋势。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大国博弈持续升级、逆全球化的叠加影响,各国新兴产业研发和生产开始重新部署,一些国家对竞争对手实施新兴产业链技术封锁和压制,全球新兴产业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等层面开始呈现区域化、分散化特征。
  
  二是应用场景成为新兴产业策源地。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类生产生活进一步深度融合,提供更加极致的应用体验,应用场景成为新兴产业的前沿阵地。企业机构开始着手制定全面体验策略,场景中的数据采集、环境分析、风险识别等应用大数据,对科学制定产业政策、行业标准、技术创新起着关键的作用,应用场景将成为新兴融合性产业的策源地。
  
  三是安全风险管理受到更多关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及地缘政治复杂演变,给新兴产业监管、隐私和安全带来更加深刻的挑战,强调隐私保护的增强计算技术应运而生,安全可控的网络管理方法加速突破,泄密和攻击模拟工具深入应用,全球法规、安全风险管理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杨幸:管理学硕士,赛迪智库规划研究所研究人员,主要从事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规划、制造业发展等方面的研究。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