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辛鹏骏:网络初具规模,蹈厉5G应用“集

在当前5G网络初具规模、5G用户渗透率持续走高、5G创新...更多>>

刘文强:虚拟现实产业正在进入稳步发展期

7月15日,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南...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经济金融商业 > 其它 > 报告内容
2016-2017年中国园区新经济竞争力评价年度报告
纸介质定价: 电子MAIL版定价:10000.0 纸介+电子版定价:
完成日期:2017-03-27 24小时购买热线:010-8855 8925
推荐指数:

报告简介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创新驱动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联动发展步步推进,为包括国家级经开区和高新区在内的国家级开发区的发展、投资环境的建设等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回顾中国园区32年发展历程,产业园区始终是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创新发挥的核心力量,但近年来,随着要素价格快速上涨、政策条件更为审慎,使得园区传统发展模式越发难以为继。
  新形势下下,产业园区亟待通过新方法培育新动能、孕育新产业,以促进园区功能不断优化、产业竞争力与土地利用效率有效提升,实现由要素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数量增长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由硬环境见长向软环境取胜转变,全面发展以新产业、新动能、新方法为特色的园区新经济,进一步发挥开发区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作用,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引领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在此背景下,为了科学评价国家级开发区的建设水平和发展状况,赛迪顾问发布了《2016-2017年中国园区新经济竞争力评价年度报告》,从园区新经济视角,综合评估包括经开区、高新区在内的产业园区新经济发展实力,并筛选优秀园区创新举措案例,为地方政府和园区在新形势下加快发展园区新经济、推动园区转型升级提供数据和研究支撑。
  ? 新型分析方法。本年度年报创新性的引入了热度分析、关联分析等为代表的大数据分析手段,使得传统手段难以精确描述的创新能力、园区管理等领域比较成为可能,为未来园区排名及比较提供了新的思路,有利于更为全面的评价园区发展水平。
  ? 创新指标体系。以受到普遍认可的统计数据指标为基础,结合赛迪顾问多年累积的园区数据信息,综合运用赛迪顾问各重点细分行业、地区数据信息,将经开区、高新区等不同类型产业园区在新经济领域进行统一比较,给出有价值的趋势分析与定量结果。
  ? 丰富案例支撑。结合园区工作实际,赛迪顾问针对园区新经济发展中的各项细致工作,突出先进园区的专项工作成效,列举了具有创新性、典型性的政策方法与创新举措,供园区研究者、决策者参考。

报告目录

  第一章 定义新经济 园区新经济发展概述
  一、园区经济发展面临形势
  二、园区新经济内涵与特点
  三、中国园区新经济发展路径与特点
  第二章 评价新经济 园区新经济竞争力评价
  一、园区新经济评价原则
  二、园区新经济评价体系
  三、2016年园区新经济竞争力百强
  四、2016年园区新经济百强特点分析
  第三章 评点新经济 园区新经济先进案例巡礼
  (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基金促进国际创新资源聚集
  (二)滨海新区:融资租赁与制造业智能化推动
  (三)苏州工业园:推动传统产业服务化发展的政策创新
  ……
第四章 展望新经济 园区新经济发展趋势展望
(一)产业园区定位内涵更为丰富
(二)产业载体空间形态加速创新
(三)园区转型升级进入攻坚阶段
(四)园区归并整合优化全面深化
(五)园区行政管理职能大幅强化
图表目录
* 2016年中国园区新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
* 2016年中国园区新产业百强
* 2016年中国园区新动能百强
* 2016年中国园区新方法百强
* ……
  
  
  
  
  
  
  
  
  
  
  
  
  
  
  
  
  
  
1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