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观察
CMIC:2019年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形势展望

发布时间:2019-05-14 09:57:30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8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产品多样化进一步增强,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产业投资更加理性,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形成。展望2019年,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行业应用成为拉动主力,5G成为关注热点,消费市场不断完善,标准体系逐步确立。需要关注的问题有:杀手级应用尚未出现、成规模的应用推进面临不少障碍、地方发展缺乏协同和统筹。基于上述分析,赛迪智库电子所提出了推进虚拟现实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突破技术瓶颈提升产品供给质量、优化地方产业发展环境和推动地方产业集聚发展先行示范的措施建议。
  
  2018年虚拟现实产业的关键技术不断突破,消费级、行业级虚拟现实产品及应用更加丰富和深入。展望2019年,虚拟现实行业应用将进一步拉动市场增长,产业投资热情将再度高涨,虚拟现实的标准体系将逐步完善,虚拟现实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对2019年形势的基本判断
  
  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行业应用成为拉动主力。2018年,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在整体规模方面,据GreenlightInsights预测,2018年全球市场规模超过7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6%。其中,虚拟现实整体市场超过600亿元,虚拟现实内容市场约200亿元,增强现实整体市场超过100亿元,增强现实内容市场接近80亿元。在行业应用方面,虚拟现实技术成为生产领域的重要工具,在飞机、汽车、船舶等大型装备的制造中已经实现初步应用,在研发、装配和检修中发挥作用,并在教育、医疗等领域革新知识获取渠道,提升教学与培训质量,并在文化、军事等领域继续深化拓展。
  
  展望2019年,虚拟现实将在制造、交通、医疗等领域得到深入应用,应用场景将进一步丰富。此外,随着虚拟现实内容的丰富和虚拟社区交互体验感的增强,主要依托购买硬件设备的营收模式将得以转变,虚拟市场、虚拟购物、虚拟展示也将被更多用户使用。
  
  消费市场快速培育,产品形态更加丰富。2018年,消费级虚拟现实产品不断涌现,“VR+”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在游戏、娱乐、影视等消费市场,线上与线下结合更加紧密,商业模式逐渐走向成熟。虚拟现实产品供给更加多元化,头戴式、一体机、移动端等各类产品层出不穷,Oculus、小米的一体机新品上市,更拉动一体机销量大幅提升。根据IDC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虚拟现实一体机出货量达到11.5万台,同比增长234%,第二季度销量同比增长幅度达到417.7%。虚拟现实内容开发平台生态架构基本完善,3D模型/场景、3D动效、全景图片、虚拟现实视频、网页等不同内容素材源日益丰富,以Oculus、百度、VRCORE为代表的开发者平台开始实现开发者集聚。
  
  展望2019年,虚拟现实传统硬件厂商和创新企业将保持硬件轻量化、可移动化发展趋势,持续推出新产品,硬件多样化将进一步增强,硬件市场进入百花齐放的竞争红海。此外产品的软硬件结合将更加紧密,软件在产业价值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提高。
  
  关键技术不断突破,VR+5G成为关注热点。2018年,虚拟现实关键技术进一步成熟,在画面质量、图像处理、眼球捕捉、3D声场、手交互、人体工程、机器视觉等领域有重大突破。在图像处理方面,AMOLED显示技术已经成熟,同时GPU处理技术的成熟带动了图像引擎和渲染算法的优化发展。交互技术方面从视觉向触觉、听觉、动作等多通道交互发展,弥补了单个特征识别技术的缺陷,进一步提升虚拟现实服务的沉浸感和可靠性。5G技术的应用将全面提升虚拟现实体验,华为、HTC、联想、大朋等企业纷纷加快布局VR+5G业务。
  
  展望2019年,新一轮技术突破将引发虚拟现实发展浪潮。在图像处理方面,分辨率、眩晕控制、视点渲染、视角控制成为下一步突破方向。在交互技术方面,惯性动作捕捉、光学跟踪、语音识别、眼球追踪、空间交互等多项技术将出现大规模应用。另外,5G技术的成熟与应用,将在云端渲染、消除时延眩晕等方面提升虚拟现实体验,提高终端硬件性能,促进虚拟现实应用的效率提升。
  
  产业资本理性投入,软件与应用成为投资热点。2018年,虚拟现实产业投资再度高涨,集中化趋势明显。根据映维网数据,2018年1月—10月,国内创业投资总额达到108.14亿元,同比增长27.10%。10月在南昌成功举办的世界虚拟现实产业大会达成投资额631.5亿元,进一步提高地方发展虚拟现实产业的热情。资本投资的热点领域也逐渐由单一游戏、社交、视频、直播等大众应用向工业、医疗、教育等多元垂直领域聚集。虚拟现实产业投资已经进入更加理性的阶段,行业投资方向更加明晰。
  
  展望2019年,资本将汇集在具有自身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前景良好、收益率高的企业,向高附加值、高收益率的行业应用倾斜。考虑到技术成熟情况和产业成熟情况,未来虚拟现实的投资热点除了高分辨率的光学显示屏等高端配件和设备制造外,还包括高品质的虚拟现实内容制作、社交导向的虚拟现实游戏及应用、虚拟现实软件开发,以及手术模拟、精神康复、风险行业培训等教育培训领域。
  
  产业生态初步形成,标准体系逐步建立。2018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生态初步形成,在硬件、软件、内容制作与分发、应用与服务等环节逐步完善。在硬件领域,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在全球虚拟现实一体机的出货占比达82%,整体虚拟现实头显出货量占到28%,成为全球重要的终端产品生产地,并在AMOLED屏、快速响应液晶屏、近眼显示、追踪定位、多通道交互等领域实现突破。在软件领域,国内企业和高校纷纷搭建开源平台和资源共享平台,开放软件开发工具包,促进了生态形成。在内容制作与分发领域,制作、集成、分发、增值、安全等服务分工日益明确,内容生态已逐渐建立。在应用领域,我国虚拟现实技术广泛应用于娱乐、制造、教育、医疗、交通、商贸等领域,加快了线上和线下融合。
  
  展望2019年,我国产业生态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开源平台、资源共享平台将成为下一年的重要发展方向。标准体系将逐步建立,屏幕刷新率、屏幕分辨率、延迟时间,以及软件开发工具、数据接口、人体健康适用性等事实标准将逐步确立,用户体验将大幅提升。虚拟现实设备之间、设备和应用之间的互联互通成为发展共识,虚拟现实内容开发平台生态架构基本完善。虚拟现实应用和引擎将在不同虚拟现实设备上运行,虚拟现实感应器和显示屏与不同驱动程序的兼容性更好,行业碎片化问题得以解决。
  
  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当前,虚拟现实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产业的发展存在着技术瓶颈难以突破、专业人才匮乏的普遍性问题。除此之外,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以下三点。
  
  (一)杀手级应用尚未出现,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目前国内虚拟现实内容总体偏少,优质内容及应用匮乏,不能满足用户观看需求。消费端虚拟现实设备普及慢,行业端应用思路不明晰。虚拟现实设备在消费市场尚未打开局面,主要的两个原因是价格昂贵和内容匮乏。价格因素方面,高端虚拟现实设备一般在3000元以上,再加上PC设备、交互配件、软件等一起价格不菲。内容方面,高品质视频内容和高流行度游戏极度缺乏,杀手级应用尚未出现,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在行业应用方面,现有应用案例多是定制化解决方案,缺乏统一规范的虚拟现实/增强显示物理和行为模型,没有明晰的行业应用思路,不具备行业内大面积普及推广的条件。企业在虚拟现实产品形态、应用场景、内容提供等方面普遍缺乏定义能力,应用开发工具缺乏,系统集成能力不足。
  
  (二)应用规模推进面临不少障碍,标准规范缺乏。虚拟现实的行业应用前景广阔,在游戏、影视、家装、教育、旅游、军事、医疗等领域,企业都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现有的VR+行业应用呈现多点开花,但是没有形成规模化效益和市场。虚拟现实应用到具体行业,面临行业进入壁垒。各行业有特定的主管部门,有相应的政策法规要求,例如在教育领域进入基础教育K-12体系的企业需要满足教育部的资质要求,在医疗领域有专门的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制度。这些专业领域的行规对虚拟现实企业的大规模行业应用带来了行业监管认证壁垒。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和系统评价指标体系尚不健全,虚拟现实产品性能和质量没有标准规范,工业级虚拟现实软硬件标准以及工业互联网设备、产品之间标识解析、数据交换、安全通信等标准尚没有出台,行业应用方对大规模使用虚拟现实产品缺乏信任。
  
  (三)产业发展缺乏协同和统筹,地方定位缺乏差异化。自2016年起,各地方政府开始启动虚拟现实产业规划或建设虚拟现实产业基地,但是大多数地方政府产业判断力有限,盲目跟风发展现象严重,且存在着重招商引资、轻技术创新、轻人才培养的倾向,产业趋同化竞争凸显。地方产业“一哄而上”、同质化发展带来的弊端将逐步显现。相当数量的地方政府虽在努力抢占产业发展先机,投资热情高涨,却对虚拟现实这一新兴产业领域的发展条件和演化规律认识不足,对虚拟现实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配套和园区、资本的运作模式规划不清,产业载体建设统筹不足,存在着重招商引资、轻技术创新、轻人才培养的倾向,功能定位严重趋同化。多个地方提出要进行虚拟现实全产业链布局,缺乏明确的发展特色和重点方向。
  
  应采取的对策建议
  
  (一)推进虚拟现实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强顶层设计规划,由行业主管部门和应用部门合作引导和推进“VR+”发展,在制造、教育、文化、健康、商贸、安防、医疗、旅游、文化创意等重点行业和特色领域打造、推广一批实用性强的示范项目。开展全国性的实地调研考察工作,加强与企业的信息沟通,对接行业应用部门和企业,建立需求对接机制,将应用需求传到相关企业,实现产业链的有效对接。加强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有机结合,积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形成行业特色应用示范,推动虚拟现实创新中心、产业基地、应用示范基地建设,总结优秀案例和发展经验向全国推广。
  
  (二)突破技术瓶颈提升产品供给质量。实施虚拟现实产业及应用专项工程,强化在虚拟现实核心芯片、显示器件、光学器件、传感器等核心器件和动态环境建模、人机交互、光学显示、内容生成等关键技术环节的联合攻关,重点支持关键软硬件开发、产品和系统集成设计,加快构建虚拟现实相关应用开发环境和测试系统环境,解决关键环节“卡脖子”问题。强化虚拟现实与AI、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融合应用,进一步提升虚拟现实产品的体验感和沉浸效果,丰富虚拟现实内容产品,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虚拟体验。加快研发与行业需求紧密结合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保障虚拟现实产品在各行业应用中的有效供给。
  
  (三)优化地方产业发展环境。根据地方特色,强化地方竞争优势,强化产业政策的引领作用,优化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环境。围绕虚拟现实产业需求和技术优势,构建以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以研发平台为引领,以产业化平台为主体,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开放高效的创新平台体系,加强技术攻关、产权服务、测试推广、信息交流、创新孵化等服务供给。加快创新成果交易平台、创新成果转化基金建设,完善创新成果产业化服务体系,建设覆盖全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网络。鼓励创业企业和创新团队发展,积极培育高成长性企业,对骨干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强化地方金融产品创新和人才政策创新,加强资源整合。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营造诚信守法的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家创新创业积极性,优化行政办事流程。
  
  (四)推动地方产业集聚发展先行示范。加大政策协调力度,对产业发展和地方布局进行科学引导,对标准、安全规范等进行梳理。推动地方产业发展与国家总体规划的协同,避免产业的盲目扩张发展,推动地方实现差异化发展。推广部省市合作共建产业基地等模式,在发展基础较好的地区,推进应用示范。依托各地产业基础,推动虚拟现实创新中心、产业应用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全国各地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推进虚拟现实和地方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区域虚拟现实科技创新体系,将产业的发展与人民的需求、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形成高度融合可持续的闭环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