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专家
安晖: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01-13 09:49:3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赛迪智库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在2016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上表示,随着世界经济进入到加速向以数字经济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的过程中,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增长的强大驱动力量,成为世界公认的新的经济、新的业态、新的动能,受到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高度关注。预计,2017年将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里程碑之年。
 
  对于数字经济与中国发展,安晖提出了三个基本判断。基本判断之一是数字经济将助力定盘中国经济前行新方位。基本判断之二是数字经济将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基本判断之三是数字经济将推动构筑中国经济竞争新优势。
 
  安晖认为,2017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将展现出七方面趋势。一是数字经济内涵外延将持续快速扩展。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模式的创新和认识的提升,数字经济的内涵将进一步创新,数字经济的外延将极大拓展,为数字经济注入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使国内外数字经济持续运行在密集创新期和高速增长期。二是需求增长将鼓足数字经济发展动力。数字消费的升级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土壤。从产业层面看,我国正处于产业升级期,大数据正成为与土地、劳动等同等重要的生产要素,智能制造正在引发新一轮制造业变革,数字化、虚拟化、智能化技术将贯穿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等将加快向传统行业渗透切入,产业升级需求将孕育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从创新层面看,数字经济将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领域,规模巨大的智力资源、资金资源将涌入数字经济领域,为其发展注入持续动力。三是政策创新将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四是数字经济发展将加速完善保障支撑。五是数字红利共享机制建设将加速推进。六是数字经济与资本的关系将更加密切。一方面,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将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数字经济的发展将提升效率,对资本市场长远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七是数字经济将成为推动全球化的新平台。数字经济本身就是全球经济,能够扩大贸易空间,提高资本利用效率,在促进市场竞争的同时催生创新。研究表明,出口国的互联网使用率提高10%,双边贸易的产品数量就会增加0.4%。未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新的全球化平台,各国有望通过数字市场的不断开放,加速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相互融合,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