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特别关注
CMIC:推动社会发展 全球互联网企业的新角色

发布时间:2017-09-25 13:56:32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王哲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新经济使命的实现需要互联网企业更积极地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商业协作在公平、健康、可持续的环境下开展。互联网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对企业本身而言不仅不是资源的白白损耗,反而能推动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推动经济发展更加互惠和可持续,最终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利益双赢。
 
  他山之石
 
  目前,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从创立伊始就把社会角色整合到经营战略中,这不仅能促成前沿创新,更能形成独特的品牌效应和竞争优势。事实上,互联网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一要靠创新,二要靠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表现。目前,全球市值排名前十位的互联网企业中,大多数都对社会治理表现出极大热情,并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实践。
 
  苹果公司重视在人才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社会治理实践。人才发展方面,苹果关注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创业教育的每个领域,支持从学生学习到教师教学,再到教育改革与创新的每个层面,与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中国高校共同举办技术创新比赛;此外,苹果早在2008年便启动供应商员工教育和发展(SEED) 计划,帮助工人们学习提升自我价值和实现人生目标的各种课程,项目实施以来,获得专科和本科学位的学员突破10600人,共计210万以上的工人参加了SEED 计划。在环境保护方面,从2010年到2016年,苹果旗下产品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从不到25%上升到接近100%,单位产品的碳排放量从137.2千克下降到97千克。
 
  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曾于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被授予“年度最有社会责任感的科技公司”称号,以表彰其在环境保护、自然灾害反应、增强劳动力多样化程度和扩展全球上网服务范围等领域作出的贡献。谷歌从2007年开始就一直坚持碳中性,在谷歌绿色环保计划的支持下,其数据中心的运转效率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50%;谷歌在包括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在内的数次自然灾害发生之后慷慨解囊;谷歌还通过Fiber计划拓展了廉价互联网接入服务的范围,并致力于通过互联网热气球项目不断向发展中国家和偏远地区推广互联网接入服务。
 
  Facebook则将企业商业愿景与社会治理责任融为一体。Facebook致力于打造全球开放的社交平台,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曾表示,他将通过 Facebook 让人们和政府相信,“要想有所进步,不仅仅需要每个城市和每个国家的努力,还要有一个全球的体系”。Facebook的使命和愿景是建立能够让整个世界变得更加开放和融合的社交网络,以对抗在全球日益升温的孤立主义与恐怖主义。Facebook的用户经常加入各种小组,讨论政治新闻、育儿、运动或其他共同兴趣爱好,而当人们找到自己所钟爱的兴趣并建立这样一个小组,他们就构成了社会意义上最紧密的联系,能够在维持社区信息流通中起到重要作用,帮助处理不实信息以及两极化的新闻。Facebook未来的发展目标是通过社交平台,创建社会性基础设施以应对新的社会问题,同时通过技术进步和创新提高社群安全性,例如通过开发Facebook “安全检查”等产品,让人们在突发灾难中标识自己的安全状态。
 
  亚马逊也将获取商业利益与承担社会责任进行了充分协同,这与创始人兼CEO贝佐斯的价值观相关,贝佐斯在公开演讲中屡次提及“善良比聪明更重要”的观点,并坚持以此为公司的核心社会价值,亚马逊成立至今被称为“世界上最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亚马逊是当今全球互联网巨头中市值与利润比值最大的企业,其市值的飞速增长与利润的持续低增长形成了很大的反差。从1997年上市到2004年,亚马逊曾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即使现在,它也不是一个高盈利的公司,其经营围绕着三个指标进行:无限选择、顶级体验、最低价格。亚马逊持续的低利润却仍然被资本市场持续看好的原因就在于它愿意舍弃当下的利益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充分考虑消费者的利益,从而大大增加了社会总体福利,也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品牌效应,可以说是将企业经营与社会治理责任相结合的典范。
 
  在我国全球化的互联网企业中,阿里巴巴集团是主动承担社会治理责任的典型之一。阿里巴巴将数据作为阿里生态的核心资源,通过挖掘数据的力量,以互联网技术和思维驱动行业重构和效率提升,致力于以商业的方式促进社会治理和社区福利,帮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在2016年至2017年,阿里巴巴公益平台已通过“蚂蚁森林”等项目推动全社会47亿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并发布“绿色计划”以打造绿色物流体系,推动绿色消费。
 
  行动路径
 
  从全球各大互联网巨头的实践经验出发,互联网企业在未来要更好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应该注意选择当地社区关心的主题,选择与企业使命、价值观、产品和服务协同配合的公益事业,选择与企业能力相匹配的社会治理目标,选择关键群体(员工、核心用户、投资者关注)最关注的主题,选择能够得到长期支持的社会治理事业,最后通过综合评估选择一种或几种特定途径来进行社会治理实践。通过分析苹果、Facebook、谷歌、亚马逊等国外互联网企业的社会治理实践方法,我们可以总结出互联网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的六大主要途径:
 
  第一,进行公益事业宣传。互联网企业提供资金、非现金捐助或其他资源,以促进公众对某项公益事业活动的了解和关心;第二,进行公益事业关联营销。互联网企业承诺基于其产品利润为某项特定的公益事业捐款,或是捐献出一定比例的营业收入;第三,企业的社会营销。互联网企业对企业内某种行为的改善活动。比如,以改善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环境或社区福利为中心;第四,企业的慈善活动。互联网企业直接捐助某个慈善机构、非营利组织或某些公益事业,最常见的形式是现金拨款、捐款或是非现金服务;第五,社区志愿活动。互联网企业支持和鼓励本企业员工以及合作伙伴志愿奉献业余时间支持当地的社会组织和公益事业,志愿者活动通常既可以由公司组织,也可以由员工自行选择活动,并通过带薪休假和志愿者数据库匹配计划来得到公司的支持;第六,对社会负责的商业实践。互联网企业通过采纳并实施自主商业实践和投资,来改善社会福利和保护生态环境。
 
  可以攻玉
 
  通过分析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的经验,我们可以发现,企业的营利性质与参与社会治理不仅不是矛盾的,反而是相互促进的,这种互利模式在信息高度流通的互联网时代尤为明显。互联网企业用网络化、商业化手段做公益不仅不消耗资源,还能在解决社会问题、环境问题和提供民生需求的同时创造财富。促进互联网企业社会角色的发展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仅应从企业自身的特点出发,还应从社会组织建设,甚至社会治理的角度全面考虑,调动政府、企业和民间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具体可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一是进一步明确企业进行社会治理的定义、类型和判断标准。综合国际经验,凡是将实现社会效益、而非股东利益最大化作为目标的企业行为都可被认定为社会治理行为。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形态类型趋于多样化,其组织结构和运营模式差异较大,在认定企业社会治理行为时考虑到客观现实,可淡化互联网企业的注册身份,以具体的社会治理行为为要素进行认定。
 
  二是加强制度创新,扫除制度障碍。目前的法律体系中,市场和民间社会组织是相对分隔的,这不利于鼓励互联网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角色。未来应该认可并鼓励互联网企业将实现社会目标作为重要目标,同时,政府也可以考虑设立专门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机构,以实现全方位考虑的目的。
 
  三是推动互联网企业社会治理能力建设。互联网企业在从事社会治理时,应遵守商业和社会双重底线,这对互联网企业的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可以通过拓宽企业公益融资渠道、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加强监管等方式,来推动互联网企业的社会治理能力建设。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全社会对企业社会角色的认知。目前,我国社会整体对互联网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的认知度不高。政府可以通过设立“互联网企业日”等方式,主动对社会公众进行宣传教育,鼓励社会治理创新精神,促进全社会对互联网企业社会角色的认知和理解,为互联网企业进行社会治理提供土壤。
 
  综合来看,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为解决新经济革命中的社会问题而生的,转型期的中国更需要用社会创新的办法特别是通过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的力量来解决问题。互联网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有多种模式,但无论是什么运行模式、投资和分配结构,都应该本着解决社会问题的目的, 按企业化机制进行运作。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