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焦点图-Flash图
梁稳根暴富真相:股改与关联交易造就资本神话

发布时间:2011-09-28 15:03:56

来源:人民网

作者:魏倩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本月,湖南省三一重工掌门人梁稳根凭借700亿财富成为了2011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杂志双料首富。不久三一重工又将在香港IPO,欲募集资金约33亿美元。近日更有某都市媒体称,这位新科首富或将“弃商从政”,三一重工喜事连连,梁稳根也“春风满面”,一改低调。

  公开资料显示,梁稳根在2009年时财产为220亿元,两年间梁的财富猛增几倍,达到700亿元。其持有三一集团58%的股权,财富主要来源于三一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三一重工和三一国际。

  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胡润说,梁稳根主导的三一重工发展紧随中国城市化进程,各种道路修建、房建等均会用到其公司生产的挖掘机。不过记者获悉的一些信息,让这位即将步入政坛的新科首富及其主导的三一重工看起来并不那么光鲜。

  梁稳根的第一桶金

  据公开资料, 1956年梁稳根出生于湖南涟源县一个山村,其父辈均为篾匠,家境寒微。改革开放前恢复高考时,梁稳根考取了长沙的中南矿冶学院(现为“中南大学”)的金属材料系,1983年毕业后进入兵器工业部,1986年下海创业。

  记者此前采访到的相关人士表示,梁在娄底某军工企业中级别升至处长后于86年下海创业。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当时梁稳根等四人成立了“涟源茅塘焊接材料厂”。从这个材料厂,梁掘到了第一桶金。

  1993年三一重工总部搬至湖南长沙,随着市场扩展,梁稳根开始研制混凝土输送泵等工程建筑机械产品,这些产品主要应用于房建、桥梁及隧道施工。彼时,中国正加紧改革开放的步伐,而起步于1988年的中国房地产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形势,此背景为三一发展提供了发展良机。

  2010年,三一重工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混凝土机械业务。其与竞争对手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联重科)两家一起垄断了混凝土机械市场。

  股改造就暴富资本神话

  三一重工经过10年发展,于2003年7月终得以上市。此时,梁稳根也真正开始了运用资本创造财富。

  2005年6月10日,三一重工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并以高票通过,成为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第一股。据了解,股改即对价补偿不足问题,也就是对流通股补偿过低,使得大小非留有巨大的利润空间。以 “三一重工”为例,它的对价(十送3.5股派现金8元)看似很高,其在2003年7月上市,总股本2.4亿。其中,大小非1.8亿股,流通股0.6亿股,每股大小非成本1元,发行价15.56元,二级市场(散户)购入成本21元以上。后经转股分红,大小非每股成本0.1元左右。

  据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宏皓介绍,梁稳根的财富增加主要是借助资本市场。其中,40亿元来自于股改,另外30亿是把非上市资产转成上市资产,股改之后三一重工的股价上涨了40多倍,

  宏皓告诉记者,梁稳根的财富能快速增加还得益于这几年联合机构操纵股价,炒K线从散户处获利。(详细内容请关注本网后续报道)

  信息披露自相矛盾 泄露三一高层暴富“财技”

  据宏皓研究三一信息公告发现,三一重工在2003年7月登陆A股的当月,便将挖掘机资产剥离给三一新材料,两者均为三一集团控股,此笔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此后,经过一系列股权变化,此块业务和相关资产最终为三一集团多位高管所拥有。

  宏皓说,三一重工的信息披露不仅自相矛盾、漏洞颇多,且有造假嫌疑。当时三一重工的挖掘机业务发展态势非常好,销量已经达到100台,盈利性和成长性俱佳,但6年前,三一重工挖掘机资产出售价仅1782万元,6年后,通过增发买回挖掘机资产时,价格已暴涨至近20亿元。

  最有意思的是,挖掘机卖给三一新材料后,挖掘机销量逐年上涨,2004年至2008年分别卖出了200、500、1853及3217台,销量连年翻番。

  三一重工曾发布公告对此事澄清,解释称三一重工出售挖机资产有当时特殊的历史背景和原因,比如:“三一挖掘机作为市场的新进入者,在技术水平、制造能力、产业链建设、营销服务体系、财务状况等各方面存在诸多困难,发展前景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人民网记者发现,三一挖掘机业务出售当年,三一重工网站发布的一则名为《三一重机举行挖掘机现场演示会 第二代三一挖机全新亮相》的新闻中,对挖掘机的描述却与三一重工的公告大相径庭。

  文中提到:“自今年8月下线以来,三一第二代挖掘机已在目前市场竞争最激烈的华东地区站稳了脚跟,在湖南本土市场则更受青睐,每天都有客户来洽谈业务,在行业内树立起了三一良好的品牌形象。”

  三一重工网站还引述了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秘书长陈正利的一段分析,陈正利认为:“(2003年)虽然三一研制开发挖掘机的历史只有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但通过行业内专家的鉴定认证,产品在质量、环保、可靠性等方面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达到了国内甚至国际领先水平,这确实是个奇迹。而且,三一的挖掘机相比国际知名品牌具有价格优势,加上三一为客户提供的无微不至的服务,因而是更适合中国本土使用的挖掘机产品。”

  到底是是三一重工的公告无视当时的实际情况,还是身为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秘书长陈正利分析有误呢?也许只有三一重工高层能回答出来。

  根据此次增发预案,梁稳根、唐修国、向文波、易小刚、毛中吾、袁金华、周福贵、郭良保、翟纯、王海燕10名自然人拥有三一重机100%股权。按照当时股价及所持股份,仅此一役上述10人身家均超过了亿元。

  上市8年来,三一重工与三一集团、集团子公司之间的日常关联交易让人眼花缭乱。

  据《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统计,2003至2010年8年时间里,三一重工和集团之间发生194笔关联交易,合计金额高达196亿元。而竞争对手中联重科自2000年上市以来仅发生59笔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为31.87亿元,不到三一重工日常关联交易金额的1/5.

  2003至2010年,三一重工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在同期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3.94%、11.55%、16.43%、23.65%、26.06%、34.14%、39.19%、11.75%。除2010年外,日常关联交易的营业收入占比均呈上升趋势,这说明,三一重工营业收入里,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关联交易。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