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特别关注
“搬运”终遇坑?宝宝树图片侵权案败诉 / 上市公司卷入内容纠纷?看宝宝树侵权案

发布时间:2019-08-20 17:36:47

来源:CMIC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案例概述
 
近日,北京众鸣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宝宝树”)被指出:在其主办的“宝宝树”网站上未经授权使用了广州盛成妈妈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妈妈网”已拥有著作权的《田菲孕事》作品的部分内容,侵犯了妈妈网的著作权。
 
至6月6日,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做出最终判决,认定宝宝树的侵权行为成立,并判处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目前该案判决已生效。
 

图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
 
案例回顾
 
比文字copy更直接,一点不改“粗暴”搬图
 
2018年3月7日,宝宝树被指证发现,在其主办的宝宝树孕育网站及APP上“你会不会在朋友圈晒娃”的话题PK活动中(如下所示),使用了妈妈网在2017年已发表的原创手绘美术作品。
 

图


 
宝宝树话题PK页面
 
经比对,宝宝树使用的插图与妈妈网主张权利的插图相比,除下方略有剪裁外基本一致。而该形象恰是曾任妈妈网设计师一职的菇菇(创作者笔名)亲手所绘制,其中侵权图片来源于妈妈网社区于2017年6月23日发布《田菲孕事:12星座辣妈票圈晒娃排行榜新鲜出炉,第一位是你吗?》话题贴,阅读次数高达57489次。
 

图


 
妈妈网社区《田菲孕事》系列
 
菇菇(创作者笔名)一手设计出了田菲的卡通形象,并以此为核心创作了一系列的“田菲孕事”漫画故事,并在早于被告发布时间的前一年,即2017年就首发于妈妈网官方各媒体,包括在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上都持续保持更新,其深入人心的可爱妈妈形象获得妈妈网众多网友粉丝的追捧与认可。
 

图


 

图


 
该事件相比于自媒体常见的“文字搬运”、“文字洗稿”侵权乱象,“卡通IP形象”的大胆照搬使用更加直接粗暴。
 
不愿承认惹争议,时间铁证+原创者现身力挺 
 
起诉后,宝宝树仍不予认可原告享有著作权,甚至提出“其发布时间早于原告方”的言论,对作品发布时间和发布者不断提出质疑。
 
对此,原告坚持控诉并提供充分证据:
 
1、原创作者作证,提供创作说明及劳动合同,原创作者签署文字说明并现身作证,证明其对该原创形象的设计初衷、理念,力证其为《糖宫育乐圈田菲孕事》漫画作品的原创人员,该作品是由妈妈网主持制作,著作权完全归其所有。
 

图


 
2、原告方最终出具利器,展示了涉案美术作品的底稿,文件创建于2017年3月30日,底稿内容与被控侵权作品基本一致, 经比对,原告主张权属的美术作品与被控侵权作品基本一致。此外,针对宝宝树提出的“发布时间”质疑,提供了第三方平台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发布的具体时间,均早于宝宝树发布的2018年3月7日。
 

图


 
侵权背后更见运营不规范
 
最终,依据涉案公证书所载,被告主办的www.babytree.com网站提供的“观点PK”中使用了被控侵权图片,法院认定被控侵权图片使用了原告享有著作权的美术作品,属于侵权作品并作出公正判决。
 
据alpha发布的《2018年著作权纠纷案件大数据分析》,2018年全年该著作权纠纷案件总数量高达119256件,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达18.2%,可见互联网成为各种图文、IP内容侵权纠纷的重灾区,洗稿、搬运、索赔的段子屡见不鲜。而透过此类版权案例的表象中也不难看出,背后所暴露的是企业及自媒体人对内容的监管不严及运营不规范,即使是以内容、资讯输出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公司,也在内容原创和输送能力上存在漏洞。作为互联网优质内容的输出者、创作者和守护者,都应对“随手COPY”、“随手借用”的行为加以监督、及时举证维权,每份原创作品,每位原创者,都值得被尊重。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