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特别关注
独角兽时代:人们对于创业成功的概念扭曲了

发布时间:2017-06-22 15:29:59

来源:猎云网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独角兽时代扭曲了人们对于创业成功的概念。对十亿美元级别退出事例的大肆追捧导致了如今数字决定成功的现状。单纯从创业几率而言,创建一家企业并以1亿美元将其出售,这就已经非常不错了。但在如今的创业大环境下,这样的结果却得不到大家的认可。


    这种古怪的想法并不普遍,但很多风投以及行业内观察者却对九位数出头的退出感到无动于衷。


    在高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下,这样的情况实属正常。政治记者想要报道的对象是总统和最高法院,而不是州政府。同样,科技记者想要报道的是那些估值达到十亿美元的企业。拥有十亿美元资产的投资者想要投资5000万美元给成功的企业,而1亿美元的退出只能被视作是安慰奖,不值得任何欢呼雀跃。在此基础上,1亿多美元的资本退出就像是特大等级的人才收购而已。


    为了了解这一种现实扭曲的来龙去脉,我们研究了过去几十年来一类特殊的成功创始人——那些之后成为风投的创始人。我们利用横向分析法研究了顶尖的风投公司,发现了63位曾经有过创业背景的投资人。这部分人中有11位创建的公司成功上市或是公司以10亿美元以上的价格出售。


    许多成功的投资者都创办了一些卓越的初创企业,但在现今扭曲的成功标准下,这仅仅只是“适中”的表现。过去十年来,Y Combinator的Paul Graham已经成为极具影响力的风投之一,而他的初创企业Viaweb当时的收购价格“仅”为4900万美元。依据任何一种合理的标准来看,Viaweb都可以算是一家成功的企业,可在现今夸张的宣传以及大量融资活动的衬托下,这可就说不准了。公司在出售之前融资额仅为250万美元——所以4900万美元的出售价格算是一笔非常丰厚的回报,这也预示了Paul Graham的未来会取得巨大成功。事实证明,小规模退出也能带来大收益。



    注意:这并不是一份完整的名单。此外,互联网时代的投资退出很难获得精确数值,但是可以查询到相关引文。考虑到一些数据并未公开,我们假定收购价格低于买家的实质性门槛。


    轻视1亿美元的成功案例


    如果一家公司以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的话,不但风投会时常嘲讽之,这还会沦为初创企业这个大群体的笑柄。Aaron Patzer因创办了个人理财网站Mint.com而闻名,网站的用户体验也是一次巨大的突破,以至于Intuit斥资1.7亿美元收购了它。Aaron本人并不推崇“要么做大要么死”的业界观念。事实上,他只是凭此大赚了一笔,之后却也因此广受奚落。大家对于“1亿美元级别”的小规模出售嗤之以鼻,以至于Urban Dictionary(俗语字典)中甚至有一个词条是用来形容过早因蝇头小利出售自己创企的行为,即“Pulling a Patzer”。我是认真的,不信你自己可以去查一查。


    我们投资的一家公司最近以超过1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一家科技巨头。这笔交易让我们在短期时间内获得了数倍的回报,每一位联合创始人赚的钱都比NBA巨星勒布朗·詹姆斯去年一年的年薪要高。这是公司预料过的最理想的结果了,对每一方来说都是巨大的成功。


    在业界疯狂痴迷“独角兽”的创企时代,缺乏对这些成功的认可,往好里说可以算是一种愿景的破灭,往坏里说就是愤世嫉俗的态度。


    “要么做大要么死”已经成为一个不通的逻辑


    我们并非是建议创业者寻找捷径或是低估自己公司的潜力。我们想要投资下一个Uber、谷歌或Facebook。现实情况是,不是每一家企业都符合这一要求。之所以有那么多风投能够通过投资非独角兽企业获得大额收益,部分原因在于他们会根据估值进行合适规模的投资,而与此同时保证自己拥有退出选择。


    想在种子轮阶段就成为独角兽企业的候选人,这种想法往往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障碍。对于选择适中融资规模的初创企业来说,这些错误不一定是致命的。不幸的是,大部分风投的资金有限,以至于只有在他们投资的多家公司都能以10亿美元以上的级别退出时,他们的投资才能取得成功。这就是说,风投会为一些发展状况不错的初创企业提供大量的资金,这也就断了其理想化的退出机会。


    比如说,你投资的公司中有一家企业去年营收达到1000万美元,在上一轮融资中企业估值达到5000万美元。这家公司所处行业发展前景颇佳,企业也希望自己今年的营收能够翻倍。但是公司盈利微薄,且对于单位经济效益的管理较为疏松。通常情况下,公司在进行下一轮融资时,可能会以8000万美元的估值筹集到2000万美元的融资。


    但在当前的大背景下,风投看到创企取得发展的迹象后就会为市场感到激动不已,他会让创始人相信“要么做大要么死”。而此时,这位风投已经有了一个2000万美元的窟窿需要他去弥补(他需要用这些钱进行接下来的融资)。他会去劝服创始人以2.6亿美元的估值去争取4000万美元的融资(其中一半由内部人士提供)。现在,公司的投资后估值就会达到3亿美元。这意味着公司必须以1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否则风投就是白忙活一场。


    由于营收只有1000万美元,盈利微薄,因而公司选择以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如果企业之前融资金额没有这么多,那么5亿美元的出售价格足以让每个人都满意。但他们也有可能会选择增加烧钱速度,去筹集更多的资金。最终,当没有收购方愿意支付虚高的价格,而风投也不再愿意投资资金去支持额外的烧钱时,这家前景颇佳的企业可能会面临破产。


    融资规模说明一切


    如果你没有投资过多资金到自己企业的话,那么1亿美元的退出才有可能获利。如果你想要确保投资的灵活性,那你就需要从战略角度进行融资。这一切始于选择你的投资者。Founder Collective合伙人David Frankel经常说道:“融资规模说明一切。”就经验之谈,你的创企需要证明企业的退出价格至少可以等同于风投投资的资金规模。获得5000万美元的融资,那么你可以轻轻松松以1亿美元将其出售。获得10亿美元的融资,那么这无异于订下了一个极高的目标,你必须谨慎选择,确保你了解投资对象的情况。


    估值达到1亿美元的初创企业没必要感到羞愧


    绝大多数科技公司出售的价格都低于1亿美元。融资规模较小的话,那么以1亿美元将公司出售,这就是一个普天同庆的好消息。对于大多数经历身份转型的风投(从创始人到风投)来说,在将自己的公司出售时,他们就会很清楚成功的定义。有时候,相比以数亿美元、甚至数十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以数千万美元出售反而可以让创始人获得更多的盈利。


    将一家相对比较成功的初创企业出售,这给创始人带来的财富可以让他们余生过得衣食无忧。这笔钱也可以让你另起炉灶、创办一家新的企业——或是更容易吸引全球顶尖孵化器的注意力。许多创始人在创业领域取得了适中的成功,在转变到风投领域之后也能混得风生水起。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