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特别关注
京东布局西安:5年投205亿建三项目进军航天物流

发布时间:2017-05-24 15:38: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继今年2月份与陕西省政府签署智慧物流战略合作协议后,5月22日,京东集团与西安航天基地签订合作协议,正式进军航天物流领域。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京东集团计划未来5年投资205亿元,在西安打造京东全球物流总部、京东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以及京东云运营中心。其中,无人系统产业中心将是双方合作中的一个重点项目。京东集团和西安航天基地双方将利用各自的优势,逐步开展“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一体化测试体系建设。

    “344”布局智慧供应链

    上述签约是推进陕西省政府与京东集团签署的《构建智慧物流体系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一步。三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京东集团在全国最大的综合型智慧物流产业基地。

    对于双方合作,陕西省政府和京东都相当重视。出席此次签约仪式的有陕西省省长胡和平,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等省市领导,以及京东物流的CEO王振辉以及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等。

    根据协议内容,京东集团将与西安航天基地展开深入合作,对智慧供应链领域进行全方位布局。

    后续双方将联合开展“344”工程,即建设“三个总部,三个平台,四大产业”,分别包括构建京东集团全球物流总部、全域无人系统产业总部以及京东云陕西大数据运营总部,建立融合智慧物流平台、飞行运管平台、大数据运营三大平台,打造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特色小镇四大产业。

    借此,京东集团将在西安打造集仓储、配送、结算、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物流业务于一体的智化慧物流产业中心。在此过程中,西安航天基地在科技、空域、人才方面为京东集团提供资源。

    无人系统进军航天物流

    “京东集团通过发挥龙头企业的规模效应和示范效应,可引导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进驻航天基地,从而形成智慧物流、京东电商、京东云等产业集群,推动京东集团全产业体系在航天基地的聚集发展。”京东方面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此次签约也可一窥京东集团在未来产业格局方面的战略构想。在无人系统产业中心落地方面,京东和西安航天基地双方计划在2017年底完成京东无人系统研发团队的组建工作,并逐步开展“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一体化测试体系建设。

    对此,京东集团还将在航天基地注册组建全资子公司,用于无人系统技术研发团队的管理、运营和投资,建设工业级无人机研发生产基地。

    在京东云运营中心方面,其将致力于“云计算+大数据”新基础设施平台,打造统一城市云端入口,构建“以云技术为支撑,以大数据为驱动”的智能城市生态,打造平台、数据、生态、网络四大体系。

    关于上述合作协议,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陕西省是我国军工大省,而西安航天基地军民融合的产业发展方向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此次双方的合作对于中国智慧物流体系落地具有示范性效应。”

    (原标题:京东布局西安:5年投205亿建三大项目进军航天物流)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