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特别关注
两大商界铁娘子玩直播 杜鹃董明珠高调携手赚IP

发布时间:2017-03-24 11:37:03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本报记者 贾 丽


    也许不是这件事,你压根不会把董明珠和杜鹃联想在一块儿。日前,商界的两大“铁娘子”走到了一起。两位女大佬这次蛮拼的,走网红路线,大玩直播,高调携手赚IP。


    近日,一场“亚洲千亿女子天团”事件在直播界火了,引发近4000万网友关注。国美杜鹃、格力董明珠,这两位掌管千亿级企业女强人首次联合直播,与大众聊工作、聊生活,还向年轻人传授职场秘籍。网友直呼,是什么让这两位充满恩怨情仇的女企业家走到了一起?


      高调携手赚IP


      营销手法升级


    直播盛行年代,观看直播的大多是年轻人,对于掌管千亿级企业女强人的工作和生活,年轻人的关注度超出想象。


    3月21日,一场由国美在线等6大平台同步直播的“亚洲千亿女子天团”引发近4000万网友关注。不到一个小时的直播,“网易”、“今日头条”、“一直播”三个平台就有3000余万网友点赞,评论数突破10万条。


    网友的问题多数集中在“管理千亿企业是种怎样的体验?”、“两位女神日常生活是怎么样的?”、“杜总和董总对90后新生代的印象?”


    不到一个小时的直播,揭开了两位掌管千亿资产企业“女掌门”的神秘面纱。


    一向低调的杜鹃此次露相也甚是让人意外,她坦言,要经营好一家千亿级企业,企业管理者要承担很多。


    而另一位话题人物更是打破常规。此前大众对董明珠关注的焦点更多放在了她在商圈的动作上,这次她首度袒露了身为人母的心声。在有人问及“如果给自己孩子创业提些建议”时,董明珠直言,不希望他的孩子直接去当老板,应该让他从零起步,在基层积累更多的人生经验。


    谈及组成“千亿女子天团”的初衷,二人坦言是为了一个200亿元的“小目标”。据悉,2017年初,国美与格力签署了总额为200亿元空调大单,体现出双方开展深度合作的决心。


    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这本身是一个营销事件,公众关注度越高,对国美在线这个电商平台和格力的支持越大。国美电商业务这几年被京东和苏宁易购拉下不小,必须得想办法迎头赶上。而董明珠代言的格力和其投资的银隆新能源,也需要重新树立年轻化的品牌形象。


    环境陡然巨变


      从竞争走向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两位女掌门谈笑风生的背后,她们所在的企业却有着多年的恩怨情仇。


    2004年,格力空调突然宣布将产品全线撤出成都国美的6大卖场。厂商和零售商的关系顿时紧张,一轮博弈就此展开。此后,业界便传出国美在卖场全面清理格力。这种僵持状态,一过就是十年。如今,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和竞争对手,为了共同的目标,两大佬掌门人站在了一起。


    有消息人士称,杜鹃接手黄光裕的权柄,执掌国美后,就开始暗中修复国美与厂商之间的关系。早在三年前,国美与格力开始建立合作。而在渠道变革和库存积压之际,董明珠也有意扩大渠道规模,开始团结国美、苏宁等渠道商,以带动销售和提升业绩。


    刘步尘表示:“回到几年前,格力和国美的合作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今天成了现实。格力缺少国美这个大型连锁渠道,其渠道布局是不完整的。而国美缺少格力这个品牌,其产品布局是不完整的。因此,二者的合作是典型的互利双赢。”


    不过他认为,两家企业十几年后再次走到一起,也是形势逼迫。“格力在过去多年,过度依赖自己的专卖店渠道,导致其在大连锁渠道一直缺位,给对手美的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现在美的成长非常快,和格力的差距在进一步缩小,让董明珠感受到了巨大压力,她必须对自己的渠道战略进行重新评估,弥补这块空白。而对于国美来说,空调销售一直是它的短板,不如苏宁那么强大,急需要格力这样的大品牌支撑它的产品结构。”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