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投资研究
奥飞娱乐推进IP生态变现 加速布局早教和乐园

发布时间:2018-04-10 17:20:21

来源:新浪证券综合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碧华 ,詹戈萌 广州报道


  继去年底宣布进军主题乐园后,奥飞再次释放战略转型的最新消息。4月8日,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002292.SZ)对外公布旗下动漫IP的内容及产业规划,包括喜羊羊、超级飞侠、贝肯熊等系列耳熟能详的动漫IP将陆续登上大银幕。


  “去年我们围绕IP把各个业务板块串起来,形成一个奥飞娱乐的生态,今年我们要做的就是增加变现的途径。”奥飞娱乐高级副总裁何德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奥飞将进一步打造全产业链平台,加速布局主题乐园和学前教育领域。


  据今年1月29日的业绩预告披露,奥飞娱乐去年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六到九成,至4984万元-1.9937亿元。由于去年前三季度奥飞净利润为3.15亿元,意味着2017年第四季度,奥飞娱乐已经出现了亏损,并且季度亏损高达1.15亿元至2.65亿元。


  对此,何德华认为,奥飞在过去一年的成长非常迅猛,尤其是其一手打造的IP泛娱乐生态平台。对于一下子铺开的产品和业务,何德华认为“资金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关键的是要有人懂。”在他看来,人才是目前奥飞整个产业生态中创造价值的关键,也是难点所在。


  推进IP产业链变现


  随着IP时代的来临,中国动漫迎来了新的机遇。经过25年的发展,奥飞已成长为一家动漫文化全产业链集团,逐步形成了包括喜羊羊、铠甲勇士、巴啦啦小魔仙,及近年新开发的超级飞侠、贝肯熊、萌鸡小队等覆盖全年龄段的IP矩阵。


  8日下午,一场参照迪士尼等顶级娱乐公司标准打造的“2018年奥飞娱乐生态变现启动会”在广州举行,吸引了国内外被授权商、经销商、渠道商等近1500人前来参加。


  对于外界关注的新一轮IP内容规划,奥飞公司表示,《超级飞侠》第五季、喜羊羊与灰太狼教育内容线产品《智趣羊学堂》(3D)、《萌鸡小队》第二季、大卫贝肯等IP都将在未来两到四年推出多部新作。此外,奥飞还将围绕IP进行漫画、动画、影视、戏剧等多元化内容创作。


  奥飞娱乐授权事业部总经理罗晓星认为,好的IP必须要有好的内容,其次要有有效的传播,最后要在市面上呈现出优质的产品,内容创作、品牌传播以及商业衍生是奥飞运营IP的三大核心能力。


  据了解,奥飞深耕授权业务十年,目前授权合作伙伴超过260家,包括宝洁、伊利、亨氏、强生等龙头企业。但之所以还要继续推进IP的变现,是因为传统授权的收入太低。一位在场参会的服装厂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奥飞的合作,一年授权费用仅为几百万元。


  而这对于以内容创作为基础的公司来说,根本是杯水车薪,尤其是更新频率极高的少儿动漫。数据显示,2010年奥飞的收入结构为玩具(83%)、影视(16%)和电视媒体(1%);近年随着IP生态平台的构建与推进,2018年奥飞收入构成变为IP玩具(53%)、影视(21%)、婴童用品(17%)、游戏(6%)、电视媒体(1%)和其他,但仍然较依赖玩具类衍生品所带来的收入。


  目前,奥飞正构建全新的传播模块:IPTV奥飞视界。何德华透露,在IPTV奥飞视界中不仅有直播、点播的卡通片和电影内容,还有包括乐园门票及其他衍生品的销售等创新的活动玩法,预计在今年六、七月正式上市。


  记者从IPTV奥飞视界的合作方北京创视工场高级产品经理张智勇处获悉,奥飞视界中将会有付费内容。对于目前市场对付费内容的接受程度,何德华坦承:“其实小朋友和家长为内容付费的习惯还没养成,所以今年我们做了很多学前教育的产品,目的也是希望加持变现的途径。”


  加速布局乐园和早教


  近年来,在国内越来越多的商业综合体中,体验经济的占比正成倍放大。在何德华看来,提升体验感受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将IP与体验结合”。据其透露,未来五年奥飞将深度介入两个领域——主题乐园和学前教育。


  去年11月,广州奥飞欢乐世界正式开业,试图结合空间游乐、设备游乐以及多种业态经营,向公众展示一个全新的奥飞模式的儿童主题乐园。12月23日,第二个奥飞欢乐世界落户成都。


  两个主题乐园分别位于广州奥体优托邦和成都天府塔,从传统地产选址来看,都不是非常好的地点。成都天府塔里面只有奥飞一家室内乐园,而广州优托邦中茉莉幻想、小Q房等竞品早已割据一方。


  “我们尝试做两家不同的来拿经验,正如互联网所说的试错,希望在这个试错过程中找到一些共同点和控制点,以保证乐园质量不失控。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我们也有了一些自己的心得。”何德华告诉记者,借助新媒体宣传可以有效地为乐园引流。


  自乐园开业以来,入园客流量持续保持增长态势。“在3月份行业传统淡季中,依靠我们的IP价值和精细化运营,我们的乐园客流量再创新高。成都店开业即实现了正向现金流,广州店目前也实现了这一目标。”奥飞乐园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罗晓星透露,今年奥飞乐园将逐步尝试开放加盟。而在学前教育方面,今年奥飞将与国内外教育专家共同启动《超级飞侠学英语》项目,并计划9月在线上和线下同步推出在线教育包和实体店。据悉,自诞生至今,“超级飞侠”IP已创造60亿元零售额。


  此前,奥飞曾推出结合喜羊羊与灰太狼IP的教育内容线产品《智趣羊学堂》。在何德华看来,学前教育最大的蛋糕在语言,其次是美术、生活规矩等方面。“中国有个‘六八’现象,就是说有6亿人支付得起面对面的学习,但还有8亿人口,他们没有条件获得这个机会,奥飞可以满足这部分需求。”


  对于公司未来的营收结构,何德华希望可以更加平衡地发展,“从电影、媒体发行、衍生品、主题乐园等领域构建一个较为平均的生态,以抵抗竞争对手的冲击。”何德华说。


  (编辑:李清宇,邮箱:liqy@21jingji.com)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