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投资研究
货基收益碾压债基 基金经理欲把债基玩成类货基

发布时间:2017-03-27 10:34:1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因预期短期内资金紧张的局面或将持续,债券基金经理更倾向于买短久期品种,以保持流动性。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瑞


    数据显示,688只货币基金中,已有164只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7日年化收益率中间值已升至3.7%左右,今年以来收益率的中间值是0.78%。反观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债券基金的收益多在-3%~3%之间,收益率中间值为0.29%,出现亏损的债基占比超过30%。


    对于固收类的基金经理而言,在现阶段,把债券型基金“玩”成类货币型基金,赚“钱”的钱更明智。


    资金紧张或持续


    基金经理偏谨慎


    今年,监管层对于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偏中性,去杠杆仍在持续,债市难言赚钱机会,因此,固收类基金经理们对组合流动性的要求提升。


    由于银行MPA季末考核临近,市场再度出现资金紧张的局面。上周三开始,由于央行持续几天的投放,资金面有所缓解,多个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国债期货在上周五大涨0.68%。深圳一位债券型基金经理感慨,艰辛的一周终于过去,感谢帮忙度过难关的同业朋友。


    但一位看法偏空的货币基金经理认为,短期内资金紧张的局面仍会持续。上半年,现金为王依旧是他的主要策略。


    他告诉记者,近期在外面调研发现,MPA考核对银行的影响非常大,同业存单利率一直上行,短期成本也在走高,但长期国债和国开债的收益率是下行的。“成本上行,价格下走,是不长久的。因此,后期收益率还要上行,上半年谨慎为好。”


    北京一位债券型基金经理也较为悲观,他认为现在的债券市场回暖是多头被压抑很长时间后,利用利空出尽的短暂反弹。未来一定要有大的利空事件爆发,通过利空效应超调,真正的机会才会到来。


    另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现在正是卖出的时机,因为长期来看,利率还会持续上行。


    把债基玩成类货基


    在去杠杆过程中,资金面会收紧,债券价格下跌,货币会更加值钱,此时,赚“钱”的钱是最明智的。货币型基金作为赚“钱”的基金类型,成了债基学习的榜样。


    一些基金经理已经将手中的债券型基金做成类货币型基金。“在合同允许的范围内,配置了大量协议存款、短债、短融等期限短、流动性高的品种,”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基本空仓,为了保证流动性,收益率自然不会太高,但这会更大程度地避免季末资金紧张时到处借钱的窘境。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债券市场在经历了去年年底以来的估值杀跌后,整体估值水平相较之前已更为安全,但短期依旧难言机会,尤其上半年对债市不太乐观。因此在投资上,不加杠杆,买短久期券种,保持流动性。


    兴全货币基金经理钟明表示,目前主要采用低杠杆配短久期的方式,然后根据市场情况做适时适当调整。钟明认为,随着越来越多民营企业经营日益规范和良好,资产收益率将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市场对于传统国有企业以及地方政府背书的债券信仰也逐渐打破。在个券选择上钟,明无明显行业偏好,更多是从公司规模、经营状况、现金流等多个维度审慎挑选。他认为,抓住交易型和配置型机会是今年投资的主基调。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