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投资策略
小康股份布局硅谷 纯电动车产品明年上市

发布时间:2018-04-10 17:20:21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时代周报记者 谭力峰 发自广州


  一家名为“SF MOTORS”(简称SF公司)的汽车公司,悄然出现在美国硅谷。


  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名叫张正萍,是一位1989年出生的中国人。国内汽车行业对这位年轻的CEO并不陌生,因为他是重庆小康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兴海的儿子。这家由小康股份出资设立的硅谷公司,吸引了外界众多目光。


  据介绍,早前通过在美国市场的一系列收购,该公司已初步完成了在国外市场的布局。3月28日,成立仅两年的SF公司,向外界展示了两款即将量产的纯电动汽车—中型SUV SF5和全尺寸SUV SF7,不过,产品的品牌名称并没有确定。


  SF5将于2018年底在美国市场开启预订,并于2019年在美国上市。此外,2019年SF汽车旗下新车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事实上,外界对于并不熟悉的SF公司抱有一些怀疑。是为产品包装还是出国镀金?当然,也有评论对此表示肯定称,开创了中国汽车资本出海、在技术原生地实现体系化造车的先河。


  然而,SF如何通过最为严苛的美国市场考验?随后又如何拿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突围厮杀激烈的中国市场?


  通过收购起家


  虽仅仅成立了两年时间,但SF MOTORS已然通过一系列的收购完成了公司从技术研发、人才团队,到产品开发、生产基地建设等各项事宜的准备工作。


  简单回顾一下,SF公司于去年10月正式收购美国电动汽车电池系统研发设计公司InEVit的100%,股权随后11月正式完成对美国AM General公司(下称AMG)民用工厂的收购交割,是公司发展历程中两大关键事件。


  通过收购AMG民用汽车工厂,SF公司承接了具有丰富经验的经营管理团队与熟练的产业工人和先进的生产线;通过收购InEVit电动汽车电池系统研发设计公司,助力SF独立研发电驱动的技术更迭;组建了以原特斯拉电动技术核心负责人为代表的、长期服务于特斯拉、宝马、大众等知名汽车品牌的全球化精英技术团队。


  今年1月,SF公司获得了美国加州的智能驾驶测试牌照,开始在加州和密西根州的高速公路上进行智能驾驶测试。


  同时据张正萍透露,公司目前在德国拥有负责内饰的设计和电池包结构设计的团队;在美国密西根州安娜堡拥有整车前沿化研究以及碰撞试验的研发中心;在日本则有一个电池研究所。


  如此看来,张正萍确实为即将加入激烈竞争当中的SF MOTORS,做好了一切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SF早前收购美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巨头AC Propulsion Inc的项目,最近发布公告称因资金支付方式未达成一致而终止。显然这一举动并没有阻碍张正萍要把SF MOTORS全面超越特斯拉的决心。SF公司方面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SF公司目前的三电技术已经相当领先。一个细节是,目前SF已经用上了新型21700电池,这款电池是目前可量产电池中能量密度最高且成本最低的电池,其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在300Wh/kg左右,比其原来18650电池系统的250Wh/kg约提高20%。


  中美两地优势


  在张正萍的设想下,SF MOTORS能够打败特斯拉的优势,主要在于其中美两地皆拥有强大的研发制造团队和能力。


  “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增速没有中国快,是因为参与的人太少了,SF公司希望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进行一个深入的参与,并且推动国际电动车市场向前发展。”张正萍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真正算电动汽车企业的只有特斯拉一家,SF的到来可谓代表着中国新造车势力真正参与全球的竞争。


  上述SF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的研发制造都在美国,但是中国美国都有工厂。中国的工厂预计在今年底投产,中国的团队同时正在筹建过程中。


  事实上,特斯拉目前遭遇到的主要瓶颈是产能,而张正萍认为,SF公司在中美两地都有产能布局可以有效解决该问题。“国内重庆金康新能源是按照年产15万辆设计的,美国AMG产能5万台,20万辆的产能完全能满足SF公司未来3年到5年的满产要求”,他表示。


  2017年1月,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金康”)摘下了第八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牌照。这家正是SF公司的创始投资者—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


  张正萍表示,重庆金康主要负责SF公司在中国的生产和制造,对公司在国内布局的三电(电机、电池、电控)设备进行生产。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去年12月16日,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关于投资建设高端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项目的公告》。公告中宣称拟以重庆金康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在重庆市大学城科技产业园投资106629万元新建高端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项目。项目实施后将形成年产20万套高端电动汽车电机系统、电控系统。


  与此同时,小康股份在国内也一直寻求其他合作伙伴进行智能网联上的布局。


  4月3日上午,小康股份正式披露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告,称双方将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营销、Apollo计划等五大领域开展期限为五年的合作。


  同时,为保证未来产品的销量,在2016年成立SF公司之初,张正萍在美国硅谷也投资了一家大数据公司。“这家大数据公司这两年深耕美国和中国的两个市场,并且在汽车行业有非常不错的业绩,这个也是支撑我们接下来作为直营销售的一个非常大的核心。”张正萍表示。


  风险尚存


  众所周知,新造车势力目前在中国市场如雨后春笋,而融资能力则是他们未来生存的关键。


  “在后续的资金安排上,前期在过去两年是想小康集团作为主要的投资方,可以让SF公司发展得更快速,决策更高效,后期我们是开放的,欢迎引进更多的战略投资人介入。”张正萍早前表示。


  据悉,SF在早前那两宗关键的收购里,已经分别花费了1.1亿万美元与3300万美元。随着后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上市等所需开销,小康股份的投入仍然非常巨大。


  据小康股份2017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亿元到7.35亿元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8648万元到22148万元,同比增长36%-43%。


  这样看来,对于像威马、蔚来、小鹏这些已获得百亿元融资的新造车企业来说,SF公司单纯依靠小康股份的支持显然不够,今后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同时,据SF MOTORS早前公布的一份审计报告,2016年SF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达接近113%,资金情况可见已非常紧张。


  “SF目前只是众多电动车创业者中的一员,没有展现特殊天赋。中国资本在西方客场作战,想要取得令人震惊的成功,是很难的。”公路飞行汽车咨询公司创始人一苒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道。


  虽然SF公司在国内已经获得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但其仍然需面对工信部对企业和产品的准入考核。这个阶段则更多要依赖企业产品的真正实力,只有符合要求的各项指标达标的产品才能通过审核上市发布。


  此外,SF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在中美两地的销售模式还没确定,但从张正萍之前的表述中可以猜测,“直营”应该会是其主要的销售模式。事实上,小康无论是发展乘用车还是新能源,摆在其面前还有渠道建设布局以及低端品牌印象扭转的问题。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