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投资观评
已报送材料 新三板宠物食品商路斯股份拟IPO

发布时间:2018-12-10 17:12:35

来源:财经频道_证券之星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又一家宠物食品公司有意从新三板转向A股市场。

近日,新三板公司路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于A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且已于2018年11月21日向山东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材料。目前,公司正在接受安信证券的上市辅导,辅导期自2018年11月28日开始计算。

营收稳定

公开资料显示,路斯股份主要从事配合宠物饲料、畜禽肉骨宠物饲料的生产、销售和研发。2015年8月5日,路斯股份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2015年-2017年,路斯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8亿元、2.73亿元、3.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43.68万元、2233.03万元、3733.38万元。

2018年上半年,路斯股份的收入为1.77亿元,同比增长2.64%;同期净利润为2601.95万元,同比增长50.74%。

可以看出,路斯股份的盈利能力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但净利润并不高。

从目前IPO审核实务来看,市场普遍对“3年净利润总和不低于1个亿”的企业成功过会更有信心,如果企业合规性或其他财务指标略有瑕疵,净利润要求有可能更高。路斯股份目前的净利润水平算是“低分过线”。

从商品分类来看,公司主营业务为宠物食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包括肉干产品、宠物罐头、宠物饼干、宠物洁牙骨饲料四大类。其中,肉干产品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肉干收入占比为83.89%。

2018年上半年,路斯股份外销收入为1.4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79.44%,外销收入仍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公司的国外客户主要集中在欧洲的德国、荷兰、捷克、芬兰等发达市场。

而路斯股份外销宠物食品主要采用 OEM生产模式,也称为定点生产,俗称代工(生产),指品牌生产者利用自己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负责设计和开发新产品,控制销售渠道,具体的加工任务通过合同订购的方式委托同类产品的其他厂家生产,之后将所订产品直接贴上自己的品牌商标进行销售。

依赖性

如此高额的外销收入,也使得合作品牌对公司产品的认可程度会直接影响其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量。一旦外销客户出现经营困难导致需求下降,或转向其他供应商采购相关产品,则可能对公司的产品销售产生较大的影响。

2018年上半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为45%,具有较大的依赖性。

对此,路斯股份在2018年半年报中指出,公司会加大重视产品的研发工作,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客户对公司产品的粘性;积极培育自有品牌,布局国内市场;开拓新的市场,来分散客户依赖程度高带来的风险。

事实上,公司的外销收入占比也有所下降,从2015年的85.57%下降至2017年的76.26%。

研发方面,2018年上半年,路斯股份的技术人员从63人增至92人,技术开发费从138.69万元增至534.98万元,同比增长286%。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这一现状并不仅存于路斯股份一家公司身上。

目前,宠物食品领域内的A股上市公司已有中宠股份和佩蒂股份两家。其中,佩蒂股份也是先在新三板挂牌,不久后便向A股发起冲击。2017年5月10日,佩蒂股份首发过会,成为A股第一家宠物食品企业。

2018年上半年,中宠股份的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在85%以上,产品销往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或地区。在国外市场中,公司主要是按照客户订单生产OEM/ODM产品,自主品牌销量较小。佩蒂股份的产品也以出口为主,最近三个完整会计年度境外销售金额分别为4.87亿元、5.3亿元和6.0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超过90%。

《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比2017年(1340亿元)增长27%。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国内宠物市场规模大并且增长迅速,但国际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远远高于国产品牌。目前,国内宠物食品制造商相对仍处于产业链底层,普遍依靠代工来获取相对较低的附加值。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