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投资观评
盐湖提锂技术获资本热捧 中葡股份并购标的存挑战

发布时间:2017-10-12 09:54: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盐湖提锂技术路线获资本热捧 中葡股份并购标的产能释放尚存挑战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近日,中葡股份(000839.SZ)拟27亿元对价并购控股股东旗下盐湖资产的消息,在碳酸锂因新能源产业站上风口的背景下,再次将盐湖提锂推到了聚光灯前。


    中葡股份此次并购剑指电池级碳酸锂,电池级碳酸锂作为动力锂电池的核心材料,近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火热,价格水涨船高。不过,我国盐湖提锂长期以来因镁锂比高、成本高的特点,导致难以实现商业化,此前不少意图挖宝盐湖的公司也都铩羽而归。


    从中葡股份收购标的的资产状况来看,盐湖提锂似乎已经实现了技术突破,标的资产也已经给厂商供货。不过,盐湖提锂距离大规模产业化,产能完全释放还面临不少挑战。劲邦资本合伙人王荣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盐湖提锂未来产业化的问题不大,关键是产能释放,很多因素叠加影响产能扩大,比如供电、公路等基础设施是否完善等将会影响技术成熟度、产品稳定性方面的提升。


    电池级碳酸锂站上风口


    近日,中葡股份公布其拟以超27亿元的对价,收购控股股东旗下盐湖资产——青海中信国安锂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国安锂业)。


    随着燃油汽车禁售时间表等消息层面的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似乎已经是大势所趋。


    动力锂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颇受资本市场关注,其中碳酸锂作为动力锂电池的上游材料,其价格从2015年底就开始大涨。


    安信证券研报称,青海盐湖的锂资源储量居全国首位,占世界盐湖锂资源储量的1/3,其中察尔汗盐湖、(东、西台)吉乃尔盐湖、一里坪盐湖、大柴旦盐湖4个盐湖锂资源相对富集。国安锂业正是布局在西台吉乃尔盐湖。


    此次并购中,国安锂业许下了高额业绩承诺,在2017年7月到2020年三年多的时间里,其要实现净利润总计7.31亿元。


    而由于国安锂业并非上市公司,在公告中中葡股份仅公布了其未经审计的模拟财务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安锂业实现净利润1700.11万元,去年实现净利润4327.58万元。


    根据中葡股份公告,并购之后预计形成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和年产40万吨级钾肥产业布局。


    1万吨的产能在行业内不容小觑,但曾拥有西台吉乃尔盐湖的中信国安在该地布局碳酸锂多年,其发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2016年12月份,中信国安公告称2016年日常关联交易金额超出了预计范围,原因就在于碳酸锂供需震荡之下,中信国安子公司由于业务需要与青海国安签署了碳酸锂采购合同。


    不过,就上述交易,中信国安董秘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购的一小批次在质量方面达不到我们的需求,所以这笔关联交易实际上只执行了一点,后续没有再执行。”


    根据中葡股份公告,中信国安集团旗下公司与国安锂业的碳酸锂交易额去年为1402.22万元,今年上半年为1161.0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安锂业何时拿到最具价值的采矿权还存不确定性。2015年6月,青海国安将西台吉乃尔湖锂矿采矿权抵押给合众资产,目前采矿权仍处于冻结状态。


    其实除国安锂业外,受采矿权影响的公司还有不少,例如在今年8月,西部矿业(601168,SH)计划并购包括盐湖提锂的相关资产,但因为收购标的青海东台吉乃尔锂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采矿权证取得时间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终止。


    盐湖提锂存产能释放是关键


    目前主流的提锂技术有矿石提锂和卤水提锂两种,国内盐湖卤水提锂虽然技术已有突破,但产能释放一直是行业难点。


    在国外,盐湖提锂以其成本低颇受青睐。安信证券分析称,不考虑自有矿产的情况下,目前矿石提锂的成本在5.5万元左右。盐湖提锂由于不需要类似矿石提锂的煅烧过程,成本仅在2~3万元,镁锂比较低的海外盐湖甚至提锂成本在2万元以下。虽然卤水锂运输成本较高,但综合成本还是比矿石提锂低很多。


    国外盐湖提锂的快速发展,让国内众多资本对锂资源丰富的青海、西藏眼馋不已,国安锂业也是其中重要参与者。


    不过在国内,盐湖提锂却因其开发难度大导致成本过高又让很多厂商望而却步。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锂矿提锂厂商在西藏等地也有盐湖储备,但没有开发。


    主要原因是盐湖提锂存在很大技术瓶颈,提取出来的锂资源质量和稳定性不及锂矿;并且提纯难度大,盐湖杂质多,生产出来的产品不能满足下游高端客户需求。


    中国有色工业协会锂业分会秘书长张江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国内盐湖提锂技术已经取得一些突破,产量今年也有所增加。而劲邦资本合伙人王荣进认为,盐湖提锂技术在去年底今年初已经有了很大提升,大障碍已经突破,问题的关键是产能释放。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