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投资观评
小牛金服王洁凤:中国将主导全球金融科技产业

发布时间:2017-06-23 11:09: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近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逾10亿的用户群、日趋旺盛的个人金融服务需求等利好因素,让很多行业人士都大胆猜测中国有机会主导全球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6月2日,在世界知名财经杂志《The Economist》(《经济学人》)在香港举办的主题为“颠覆金融业:亚洲”的峰会上,小牛金服CEO王洁凤(Linda Wong)与麦肯锡合伙人Vinayak HV,就“中国VS世界:谁将赢得金融科技革命”这一议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中国FinTech将被亚洲其他国家超越?


    麦肯锡合伙人Vinayak HV表示,中国目前在FinTech领域的影响力虽然毋庸置疑,但他对未来,尤其是20年以后中国FinTech能否继续占据领导地位表示怀疑。他认为,目前亚洲其他市场发展势头强劲,也拥有相当不错的市场空间,中国被亚洲其他国家超越并不是不可能。


    不过,小牛金服CEO王洁凤(Linda Wong)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最早一批的实践者,她见证了互联网金融崛起和如何一步步颠覆银行传统业务,她认为中国FinTech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中国将主导全球金融科技产业。


    FinTech缘起于美国,但“后起之秀”中国已经在融资额、交易活跃度等维度超越美国。根据花旗银行的报告,相比2015年,2016年中国FinTech风投交易总额至少增长了一倍,相比之下,欧洲与美国则分别下滑27%和38%。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VC 最青睐的FinTech创新国家。


    “中国FinTech已经在全球形成了较大的影响,虽然全球其他地区可以来中国学习FinTech的经验,但中国市场经济环境、商业模式、市场需求的独特性,已经使得中国FinTech的发展具有不可复制性,也正是这种独特性,让中国的FinTech发展在全球范围迅速占据领先位置。”Linda表示。


    Linda进一步指出,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着一定的相似性,可以通过它来看FinTech的发展路径。电子商务行业覆盖了线上购物、物流、个人消费大数据和个人征信等环节,中国电子商务产业的强大,离不开生态系统的建立,同理,生态系统的建立也是中国FinTech产业不断壮大的重要因素。


    行业乱象制约中国FinTech发展?


    在面对行业乱象方面,中国FinTech企业被指没有传统金融机构有经验,传统金融最注重的是风险、管理,然后是监管,再然后才是满足消费者需求。相比传统金融机构,FinTech企业会更专注于满足消费者的紧急金融需求,为老百姓的财富增加价值,企业管理方面有待提高。


    “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FinTech也需要走向世界。”麦肯锡合伙人认为,因快速发展,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衍生出来的风险问题,是制约其未来发展不可忽略的因素。


    对此,Linda认为现在监管落地来得正是时候,这能让整个生态系统更加持续稳定发展。因为大多数中国FinTech公司规模不大,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发展速度非常快,随着FinTech企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如果缺少监管的力量,将会导致风险累积。无论对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而言,监管的介入是必要的。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