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产业资讯
实地探访:线下门店关关关 顺丰新零售前景堪忧

发布时间:2019-04-15 17:3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原标题:实地探访:线下门店关关关 顺丰新零售前景堪忧


  近日有消息称,顺丰旗下的社区生鲜超市品牌“顺丰优选”将在全国多个城市关闭门店,其中包括上海、成都、青岛、武汉等一二线城市。



  针对这一消息,《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采访顺丰相关负责人,但对方始终没有作出回应。



  记者随即实地走访上海地区多家顺丰优选门店发现,顺丰优选的确正在进行清仓处理,位于中华路上的门店甚至已经大门紧闭,玻璃门上还打出了“商铺出售”的广告。



  作为顺丰商业板块的重要一环,顺丰优选寄托着顺丰开拓新零售的希望。此前,顺丰方面还对外公开回应,“这是进行战略调整”。而今看来,从嘿客到顺丰家,再到顺丰优选,不断蝶变之下,顺丰的零售梦想或将折戟。



  门店正在关停



  4月10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来到位于静安区泰兴路上的顺丰优选门店,发现玻璃门上贴着一行醒目的大字,“满60减30”。门店内,左侧的冷冻柜里已经空空荡荡,右侧的货架也显得稀稀朗朗。



  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我们这里已经没什么货了,只剩下一些酒水。”



  “由于公司启动战略调整,门店即将关闭,目前正在进行打折清仓处理。”问及具体关店的时间,该工作人员表示,“也就这一两天吧。”但他强调,线上还可以下单。



  而在此之前,记者来到顺丰优选中华路店,发现该门店已经大门紧锁,正上方的招牌也已被拆卸,玻璃门上还贴出了“商铺出售”的告示。



  隔壁店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顺丰优选门店已经关门四五天了。



  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粗略算了一笔经济账:这里房租一个月2万多元,一年下来就接近30万,再加上水电费和人工成本,一年至少需要四五十万元。“生意不好做,成本又高,如果效益不好的话,自然只能关门了。”



  事实上,根据顺丰财报的相关数据,顺丰优选确实一直处于亏损之中。2013年-2015年间,以顺丰优选为核心业务的顺丰商业板块,分别亏损1.26亿元、6.14亿元、8.66亿元,共计16.06亿元。对于亏损原因,顺丰方面解释为“这是由于顺丰商业自2014年开始集中铺设线下门店所致”。2016年之后,顺丰剥离了商业板块,盈亏情况也从上市公司报表中剔除。



  物流业资深分析师赵小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密集铺设线下门店的确给顺丰带来了很大的成本压力,加上从物流切入到商流的难度较大,所以顺丰开始调整策略,关停部分门店,逐步退出华东、西南市场,将主要精力集中到华南和北京市场。



  蝶变的新零售梦



  作为快递行业的龙头老大,一直以来,顺丰都怀有一个新零售的梦想。



  物流专家丁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电商或者说新零售直接切入到商流,在产业链各环节中,商业是快递业的上游,对快递业具有直接影响。对于顺丰而言,不断做大做强,向产业链上下游进军和拓展,是拉伸自己的服务链条,为自身不断创造商业价值的重要方式之一。



  2009年7月,顺丰试水电商业务推出了“顺丰E商圈”;2012年,“顺丰优选”线上平台问世;2014年5月,顺丰线下门店“嘿客”正式在全国启动,并且在短短4个月内,就在全国范围开出了2000多家门店;2015年,“嘿客”更名为“顺丰家”。但彼时,店内不提供实物商品,而是通过店内导购平台线上下单,门店仅仅作为用户自提取货的渠道。



  2016年9月,“顺丰家”再次更名“顺丰优选”,摇身一变成为线上生鲜平台,同时加入了实体产品。



  而在正式上线之后,顺丰优选开启了猛烈的扩张之路,并在当时创造了3个月内开店数百家的成绩。2017年,顺丰优选信誓旦旦地提出,计划未来一年要达到4500家线下店,两到三年内建立上万家线下店。据统计,当时全国已有1600多个顺丰优选社区店,遍布21个省份,重点分布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仅在北京就有60家。



  丁威表示,顺丰优选的冒进扩张与当时市场的激烈竞争态势有关。与通达系快递企业相比,顺丰独立于阿里系,缺乏上游的电商流量资源和订单资源。顺丰是以商务件为主,单件利润较高,但它并不甘心放弃不断增长的巨大电商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8年,我国线上实物零售在社会消费品总额的比重由10.8%提升到了18.4%。“对顺丰来说,赶上电商发展的列车至关重要,所以才会执着地尝试切入到电商领域。”丁威称。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早期由于顺丰对快递电商市场的疏远,造成了顺丰在电商赛道上落伍。随着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通达系和京东物流都势必从消费品末端物流向产业供应链拓展,顺丰如果不切入电商市场,或将错失新物流业务的增量空间。而顺丰过去与京东、阿里保持距离,使得顺丰在一定程度上错失了与头部电商合作的佳机,因此不得不谋求自营电商,建立闭环生态圈。



  定位偏差难维系



  切入新零售领域之后,顺丰延续了在物流领域的一贯打法——走高端市场路线。



  业界有评论认为,顺丰优选的门店更像一个高端进口商品店,其中进口商品超过70%,且以生鲜为主。



  而在此期间,国内其他快递企业也纷纷布局新零售业务。2015年,韵达速递推出跨境电商平台“优递爱”;2016年,申通快递斥资2亿元推广旗下便利店“巨贤百味”;2017年,圆通速递推出生鲜便利店“妈妈菁选”;2018年,百世推出社区便利店“百世邻里”。



  进入2018年,各大互联网巨头开始加持生鲜超市品牌:阿里巴巴重推盒马鲜生,腾讯系创办超级物种,京东旗下创立7Fresh,互联网企业开始通过线下圈定新的领地。



  “仅靠物流优势,不足以在生鲜新零售界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丁威表示,顺丰优选与社区门口遍地的“夫妻老婆店”相比,在各方面都不具有亲和力;但与盒马鲜生、超级物种乃至和FamilyMart等连锁便利店相比,又不具有标准化、品牌和品类上的优势。竞争力不足,导致人流量不足,经营困难。



  企查查数据显示,深圳顺丰商业有限公司是顺丰优选的主要运营企业,注册成立于2011年。2018年9月,顺丰任命曾服务于屈臣氏、沃尔玛等零售企业的全国珊担任顺丰商业CEO,而这已是顺丰商业第7次更换CEO。



  不断换帅也令外界质疑顺丰商业板块的经营模式和人才实力。新零售领域观察人士云阳子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顺丰在物流、资金、资源等方面还是有很大优势的,但新零售一直没有做成,核心原因在于顺丰还是快递公司的基因,对零售业态的理解不够深刻,跨界做新零售欠缺专业度。



  丁威则认为,顺丰的新零售之路可以考虑线上线下两个层面:线上层面,继续做好自己的电商平台运营和粉丝池拓展,借鉴和创新线上电商的营销模式,例如拼团、砍价等方式,玩法要更加灵活多样,使消费者形成更强的使用黏性;而线下层面,首先要继续在零售的基本功上下功夫,对店面选址、客户定位、品类规划以及与消费者的购物互动体验等方面做好深度研究,优化商品和服务供给;其次,可尝试与既有的成功市场主体合作,就像收购DHL在华供应链业务一样,以金钱换时间,学习和借鉴其成功的运营经验,从而实现借力打力。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