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产业资讯
最高检:一年半内近5万人涉金融犯罪被公诉

发布时间:2018-07-13 16:23:28

来源:凤凰资讯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原标题:最高检:一年半内近5万人涉金融犯罪被公诉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12日透露,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全国有近5万人因涉嫌金融犯罪被公诉。


“只要组织者、领导者以拉人头、发展下线作为他的生存方式,组成金字塔式的层级关系敛财,以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作为计酬或返利的依据,就是传销活动。”浙江省丽水市检察院邹利伟12日表示。


当日,最高检举行“加强案例指导,依法惩防金融犯罪”新闻发布会。


为什么互联网非法集资犯罪多发?


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就金融犯罪案件向法院提起公诉30570件49553人。其中,2017年提起公诉21842件35301人,同比分别下降7.89%和3.01%。


“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持续高发”,万春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去年检察机关共就非法集资类金融犯罪案件(含集资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提起公诉8252件17144人,同比分别上升6.18%和4.50%。就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提起公诉2233件7186人,同比分别上升38.18%和35.51% 。


万春说,“非法集资类案件,多假借投资理财名义,利用互联网集资,集资模式、犯罪手段不断翻新。涉案公司从层级简单的‘作坊式’组织向现代化企业模式转变,具有金融专业背景的涉案人员明显增多。”


为什么互联网非法集资犯罪多发?


“由于多种原因,很难在早期对募集人到底是从事的正常的P2P业务,还是非法集资行为,以及真实资金使用人的身份,资金用途进行调查核实、甄别和监管。” 浙江省检察院检察官赵宝琦介绍。


部分投资人危机意识不强也是原因之一。


“容易被不法分子虚构的高息回报所诱惑,即便有所认识,又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不会是最后的接盘人或者对自身极度自信,抱着“薅羊毛”,捞一把就跑的心理。”


赵宝琦认为,投资人必须要提高警惕,在高息诱惑面前,保持理性,审慎投资,控制投资风险,一旦发现自身可能卷入非法集资行为,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如何区分金融创新与网络传销?


在回答“检察机关如何区分金融创新与网络传销”的问题时,浙江省丽水市检察院检察官邹利伟说,网络传销犯罪花样形式非常多,除了网络购物返利模式,还包括其他形式。


比如虚拟币模式(以投资、销售虚拟币为名,以静态、动态收益为诱饵,发展下线)、原始股模式(鼓吹原始股暴富,以推荐奖引诱他人加入),微商传销模式(在微信、微商平台上以造假炫富的手段发展人员),点击广告返利模式(宣称只要点击广告就能获利),慈善互助模式(打着慈善互助的口号欺骗用户)等。


老百姓怎样才能防止坠入新型网络传销的陷阱?


“如果我们看到资本动作、消费返利、爱心互助、原始股、虚拟币、动态收益、静态收益、推荐奖、报单奖、对碰奖这些传销惯用词,就要有所警觉。” 邹利伟说,“要了解新型网络传销的惯用词”。


此外,还要判断高额收益来源是否合理,遇到收入门费、拉下线就要高度警惕。


“传销实质上就是上线瓜分下线投入资金的圈钱游戏,要想获得传销资格就要缴纳入门费,想要获取收益就要拉人头加入。”他说。


金融犯罪有哪些新特点?


据万春介绍,金融犯罪影响面广、处置难度大。


例如,证券类犯罪以小散投资者亏损为基础,非法获利数额巨大,严重破坏证券市场“三公”秩序。非法集资类犯罪大肆开展“无风险性、高回报率”的虚假宣传,易导致集资参与人损失惨重,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金融安全。


犯罪手段呈现网络化、专业化发展趋势。


他在发布会上介绍,证券期货交易类犯罪,往往是精通证券期货方面知识的专业人员作案,善于捕捉作案时机,也懂得采取各种手段来掩盖犯罪活动,逃避查处。


非法集资类犯罪,往往借助互联网开展宣传,其所谓“理财产品”的销售、资金支付和归集都借助互联网完成,网上资金互助平台与线下代理中心、服务中心相结合,辐射全国,资金归集流转迅速,导致集资参与人数、犯罪金额迅速扩张。


“出现了金融机构内部员工与外部不法分子相互勾结,金融机构、金融从业人员利用社会公众的信任销售虚假理财产品,跨机构跨行业跨市场的重大案件频发的特征”,万春说。


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实习记者 潘悦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