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产业资讯
远离上汽集团:公司转型 明年净利会进一步下滑

发布时间:2018-04-16 17:19:38

来源:新浪证券综合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注意!上汽集团这样的企业一定要远离!明年的上汽就是今年的长安


  来自微信公号:神光财经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人问我上汽集团股价为什么一直不涨,而公司财务指标却是一切正常,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5984.19亿元,同比增长14.23%,净利润为246.39亿元,同比增长6.7%,全年净资产收益率预计达到17%,毛利率为13.19%,较去年12.42%提升了0.77%。同时公司目前的估值非常低,市盈率为11.35倍,市净率为1.73倍,是价值投资的最佳标的,但是为什么股价却迟迟不涨呢?


  上汽集团作为国内乘用车巨头,公司2016年汽车销量达649万辆,同比增长10%,市场占有率为21%,公司2017年1—10月销售乘用车548万辆,同比增长7.4%,行业增速为2.1%,市场占有率为28.1%。公司汽车销量增速明显优于行业增速,市占率较去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所有数据都很漂亮,是最理想的投资标的。


  但是成也萧何败萧何,由于全球开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多数发达国家已经制定出燃油车禁售表,荷兰和挪威最为激进,于2025年就将禁售所有传统燃油车,德国把禁售时间规定为2030年,中国吉利、北汽也提出了禁售时间,而且中国还推行了双积分制,用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现在摆在上汽集团面前的有三条路:第一条路继续生产燃油车,跟以往一样,然后花钱买积分;第二条路就是全面生产电动车,多于的积分就可以卖钱;第三条路就是继续生产燃油车,同时大力发展电动车,然后花钱去补齐积分缺口。


  对于上面三条路来说,前两条是肯定不可行的,如果和往常一样继续生产燃油车,公司就会拿出大量现金购买积分来补齐公司积分缺口,公司的净利润就会大大缩水,一旦国家出台传统燃油车禁售时间,那公司到时候还是要面临转型,那时候再转型,公司将在技术与市场占有率上明显落后于同行业车企;如果现在就全面生产新能源汽车(先不谈能不能实现),那公司将直接面临亏损,因为目前上汽集团自主品牌荣威还处于亏损阶段,全面生产会导致公司亏损更加严重,这样的落差是公司根本不能接受的。所以前两条路是公司不可行的,只能走第三条路。


  公司现在只能继续生产燃油车,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公司2017年1-1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7969辆,预计全年销量为4.2万辆,而今年公司乘用车销量将达到700万辆,这就意味着公司明年积分缺口会达到44万分,按照3000元/分计算,公司将要花13.2亿元买积分填补积分缺口,这就会使得公司年利润开始缩水,并且这种情况还是持续很多年,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2020年将不再补贴,目前公司就算加大新能源汽车生产,也只能会使公司净利润进一步缩水,因为在国家补贴的情况下,公司自主品牌荣威还处于亏损阶段,如果公司加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家补贴又退坡,那公司的净利润只能进一步下降。


  所以说对于这样的传统燃油车巨头,现在正是公司转型时期,在这段时期,公司的净利润会持续缩水,这也是公司目前估值较低,但是股价不涨的原因。大家可以去看看长安汽车,明年的上汽集团就是今年的长安汽车,长安汽车现在的市盈率只有7.7倍,但是股价却一直在走下坡路,为什么?因为公司由于转型,今年净利润就已经开始下滑,明年会进一步下滑,所以现在就算估值低,也没有资金看好。


  这就是上汽集团股价不涨的原因,接下来股价不但不会涨,还可能会在明年下跌,所以转型的企业一定要远离。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