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产业资讯
人人聚财“定投宝”下线 “切换散标”惹争议

发布时间:2018-04-16 17:19:38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3月19日,深圳市人人聚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人聚财”)宣布其“定投宝”产品下线,而持有“定投宝”的用户将直接被切换为散标项目,一时间投资人纷纷问责,网络一片哗然。


  作为一个老牌互联网金融平台,人人聚财从2011年11月创立至今,主要从事的是,个人车辆抵押资产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用户584万余人,往期年化利率达14.4%。稳定较高的利率以及老牌的企业口碑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加入,加上定期推广一些投资回馈活动,运营一直稳定。然而,3月18日人人聚财将其主打产品“定投宝”突然擅自切换成散标,着实给了人人聚财和投资人当头一棒。


  下线


  “定投宝”作为人人聚财推出的定期理财产品,一直以来以“期限灵活、流动性高”为主要卖点,投资期限可选择为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投资到期之后,系统会一次性返还本息。定投宝自推出以来一直深受投资者喜爱,它通过系统自动匹配的方式为投资者找到小额借款项目,并且投资者在整个过程中都能清楚看到自己投资的项目情况以及借款人信息,保证资金去向透明,也向客户确保了资金的安全。


  不过,人人聚财平台于今年3月17日发布了《关于3月18日~3月19日进行停服升级维护&定投宝切换散标的通知整改说明》(以下简称“说明”),该说明表示,由于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平台为了积极迎合合规,“定投宝”作为不符合合规的产品必须立刻下线,3月18日之前投资人已经投进去的钱将会被切换为直接持有原定投宝所匹配的散标项目,并按照散标的标准进行还款,包括还款日的更改。


  对于“定投宝”下线,有投资者表示,虽说合规不可违背,人人聚财迎合合规无可厚非,但这次最大的问题是,平台运用简单粗暴地“一刀切”方式解决问题,忽略了用户体验,而平台要拆散标却并未提前及时告知。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拆标前不久,人人聚财还于3月8号推出了“女神有礼”活动,进行产品的推广和促销,投资者可以选择投资一个月定投宝,次日立返年化2%;也可以增资1个月定投宝,享年化4%返现。


  除了发布通知整改的说明以外,人人聚财平台在其官网不停发帖子对投资人表达歉意。记者通过人人聚财方面了解到,“定投宝”现在按照合规要求已经全面下线,投资者3月18日之前投入的资金算的是定投宝利息,18日之后按照被切换的散标利息来算。此外,现在如果投资者觉得投入的资金没有得到合理应用,想要退出也是可以的,投资者直接进入“人人聚财APP”首页可以看到自己被切成散标的钱,可选定“预约退出”。但退出的本息并不是一次性及时到投资者账上,而是要等到“定投宝”到期之后1个月之内本息陆续返还。人人聚财方面表示,“公司深表歉意,并且现在因为这件事损失了很多投资者,为了补偿投资者,公司会提供99次免费提现”。


  对于“切换散标之后的利息和‘定投宝’本身的利息差别”,“人人聚财”方面表示“相差不大”。


  针对人人聚财在拆标前不久的3月8日还推出“女神有礼”活动一事,人人聚财方面表示“实在非常抱歉,这是因为3月8号公司还未得到必须立刻迎合备案的消息,18号前被通知紧急整改实属迫不得已,为了配合合规只能这样做。”


  争议


  “定投宝”切散事件一出,人人聚财的投资人瞬间炸开了锅,论坛、贴吧、QQ群等社区一片哗然。大家先是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投的好好的整块资金,莫名就被切成了十几份,切了之后各个部分到期日也参差不齐,从2018年到2020年都有。投资人投的一份“定投宝”,转眼就莫名其妙变成了一堆散钱,而原本计划好的一个到期日,也因为钱被分散了而变成十几个甚至几百个到期日,这一改动直接打乱了不少人的原有投资计划。



  记者在人人聚财的投资者论坛上看到,平台用户对这次的拆散标事件反应比较激烈,负面舆情暴涨,官方的客服电话更是处于爆满的状态,一些用户在论坛上表达疑问和没有被提前告知的愤怒,更有甚者认为自己资金遭遇了严重的欺骗,对本金的安全表示担忧。


  一位投资者表示,人人聚财为了合规大刀阔斧改革,自己投的好几万元都是“定投宝”一年到一年半的,结果现在被人人聚财单方面全部改成了散标,等额本息,每几天到账几百元,还要不断操作,收益也下降。自己本是“人人聚财”的忠实客户,现在恐怕要另寻下家了。


  风波未过,人人聚财紧接着又推出了“聚投plus”产品以及“新月月赚”产品,但是由于新产品的返利模式和之前的定投宝并没有区别,不少投资人目前持观望质疑态度。


  记者通过人人聚财客服了解到,“聚投plus“是人人聚财根据新合规标准更改而推出的产品,它和之前的“定投宝”不同的是债转的操作形式。之前不合规的“定投宝”是以债转的形式帮用户操作,而“聚投plus”虽然返款和“定投宝”一样为一次性回本息,却更改了债转的操作形式,使其规范。“聚投plus”和“定投宝”的差异主要在于前者期满之时不会垫付收益。


  “新月月赚”则采用的是两种模式,先息后本和等额本息,现在很多被拆的散标都是换成了“新月月赚”产品。


  P2P各个平台现在正在按照合规要求进行各方面的整改。在备案大限来临之前,如何做好投资者利益和合规整改之间的平衡,将成为各平台近期工作的关键。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