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产业资讯
基金公司自购行为狂增 热情高涨背后有何玄机

发布时间:2018-04-16 17:19:38

来源:新浪基金综合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来源:投资者报


  今年以来A股市场动荡不安,风格多变,在这种环境下,如果基金公司愿意购入自家公司的基金,与基民共同承担市场风险,可谓给投资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1日,年内共有48家基金公司发生自购行为,总申购基金高达79只,区间净申购总额更是达到12.23亿元。


  其中,中银国际证券申购总额最多,达到3亿元。其次是国泰基金,申购额也达到1.6亿元,主要用于认购国泰恒益灵活配置混合A、国泰安惠收益定开债券A两款产品。


  从基金品类来看,债券型基金最受基金公司的欢迎,总计申购金额达到8.27亿元。此外,混合型、股票型基金总计认购金额也分别达到2.76亿元、1.2亿元。


  记者注意到,从基金公司的参与数量、总申购基金的个数及申购总额等指标来看,今年的体量都远远超过了去年同期。数据显示,2017年1月1日到2017年4月11日,仅有16家基金公司购买自家基金,申购基金仅有17只,区间净申购总额更是只有4.41亿元。


  委外定制基金是关键推手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基金公司购买自家基金的热情高涨,多项核心数据均较去年同期翻了几番。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上述数据剧增或许与不少基金公司新发了委外定制基金有关。


  一般而言,委外定制基金拥有包括募集时间较短(一般为两天),认购户数为两户等特点,不少基金公司会采取自购的方式,以便与定制方一同达成基金成立最低户数条件。而从各家基金公司自购的基金产品来看,事实也确实如此。


  数据显示,在基金公司自购的79只基金中,共有39只基金是“2户基”,且这些基金均成立于2018年。这其中,大多数基金为发起式的定开债券型基金。


  而去年“3·17”新规要求,新设基金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的,应当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且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并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而且此类产品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此后,多家基金公司在设计委外基金时,大多采取发起式基金的方式,即由基金管理人及高管作为基金发起人认购一定数额方式发起设立的基金,且认购数额不得低于1000万元,持有期限不得低于3年。


  而今年以来,由于货币基金受监管限制,规模缩水,也已经无法起到增加整体规模的作用,这时候,委外基金便成为了另一个冲击规模的好神器。


  综上来看,监管要求使用发起式基金进行委外基金的运作及委外基金的频繁发行,成为今年基金公司自购基金数量、自购基金总额大力增长的主要原因。


  基金公司青睐债券基金


  具体到单家公司,统计显示,中银国际证券申购总额最多,达到3亿元,主要用于认购中银证券安誉债券A,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3月29日,由基金经理王玉玺操盘。此外,国泰基金申购额也较多,达到1.6亿元,认购了国泰恒益灵活配置混合A、国泰安惠收益定开债券A两款产品。此外,还有富荣基金、广发基金、平安大华基金等总计6家基金公司的申购总额超过0.3亿元,其余基金公司申购总额大都在0.1亿元~0.2亿元之间。


  数据显示,在申购的79只基金中,有78只成立于2018年,仅有华夏智胜价值成长A成立于2016年。而从申购的具体品类来看,债券型基金的申购总额为最高,达8.27亿元,总共认购了47只债券型基金,而委外定制基金也多是债券型基金。基金公司申购总额较高的单只基金是中银证券安誉债券A、国泰安惠收益定开A等,金额都在1亿元以上。


  究其主因,这与目前债券基本面回暖、股票市场震荡下行等原因不无关系,近期公募基金一季度业绩也表明,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1.12%,也为所有种类基金中收益率最高的。数据显示,在基金公司自购的这些债券型基金中,有不少基金表现也非常不错,例如招商添润3个月定开A、中银丰荣定开债券、平安大华合正定开纯债等,成立两三个月,债券收益率均已超过1%。


  同时,混合型、股票型基金总计认购金额也分别达到了2.76亿元、1.2亿元,主要包括东方阿尔法精选混合A等25只基金。


  其中,富荣福泰混合C表现不错,成立于2018年2月12日,截至4月11日收益率已经达到2.54%。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