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产业资讯
梅雁吉祥再转让参股股权 受让方曾为公司联营企业

发布时间:2017-10-12 09:54: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梅雁吉祥再转让参股企业股权 受让方曾为公司联营企业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赵桥


    10月11日,梅雁吉祥(600868,SH)公告称,公司将出售持有的梅县金象铜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象铜箔公司)21.33%的股权,股权转让总价为5824万元。


    其实,这并非梅雁吉祥首次出售其持有的金象铜箔公司股权。金象铜箔公司股权的受让方,为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元科技),而嘉元科技曾为梅雁吉祥的联营企业。


    对此,梅雁吉祥董秘胡苏平表示,公司通过转让资产来偿还银行负债的经营策略,一直都很明确。至于梅雁吉祥向嘉元科技出售铜箔业务资产,是根据需求还有各自的考虑。


    基本退出铜箔行业


    实际上,梅雁吉祥在此前就向嘉元科技出售过金象铜箔公司股权。梅雁吉祥在2016年12月28日中公告称,公司将其持有的金象铜箔公司42%的股权转让给嘉元科技,双方于2014年10月7日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合同》,股权转让价格合计为7358.4万元。截至公告当日,金象铜箔公司42%股权的转让事项,已按《股权转让合同》约定全部履行完毕。


    不过,这两次出售股权的目的并不一致。在出售金象铜箔公司42%的股权时,梅雁吉祥方面表示,本次关联交易是从公司整体利益出发,旨在减少公司与合营企业之间的同业竞争。


    而在出售金象铜箔公司21.33%的股权时,梅雁吉祥表示,本次关联交易是从公司整体利益出发,符合公司集中经营水电主业的发展战略,对公司本年度以及未来各会计年度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不构成重大影响。


    胡苏平亦称,两次转让金象铜箔公司股权的目的,肯定不一样。梅雁吉祥在2014年转让金象铜箔公司股权,是基于行业竞争和经营考虑。梅雁吉祥在当时还持有嘉元科技的股权,所以只出让了金象铜箔公司的控股权。


    而在金象铜箔公司21.33%的股权转让成功后,梅雁吉祥表示,公司将不再持有金象铜箔公司股权,预计本次交易获得投资收益约970万元。


    胡苏平表示,在今年4月份,梅雁吉祥出让了其持有的嘉元科技股权,梅雁吉祥在铜箔行业基本上是退出了。考虑到梅雁吉祥持有的金象铜箔公司股权不多,这次在价格合适的情况下就转让了。


    上市公司曾持有受让方股权


    作为转让金象铜箔公司股权受让方的嘉元科技,梅雁吉祥似乎“偏爱”向其出售资产。今年3月25日,梅雁吉祥公告,公司将位于梅县雁洋镇铜箔厂段河堤,面积14488平方米的商住用地(梅府国用【2013】第4560号)转让给了嘉元科技。双方于3月24日正式签订了《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交易总价款约为670.79万元。


    胡苏平回应称,上述土地资产的出售,是属于公司对外出售土地中的一块,出售价格是统一对外,不单只是嘉元科技。


    梅雁吉祥曾两次出让嘉元科技股权。2010年7月26日,梅雁吉祥与梅县嘉元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元投资)以及自然人赖仕昌,签订了《关于广东梅县梅雁电解铜箔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将公司所持广东梅县梅雁电解铜箔有限公司(已更名为广东嘉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均指嘉元科技)的51%和15.99%的股权,分别以6134.4万元和1922.4万元转让给嘉元投资和赖仕昌。


    今年4月25日,梅雁吉祥将其持有的嘉元科技3118.63万股股份,按每股5.15元的价格,以协议转让的方式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了转让,公司合计获得股份转让收入约为1.6亿元。梅雁吉祥称,本次转让相对应股份的变更审批和登记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嘉元科技的股份。


    胡苏平认为,两次股权转让的时间跨度很大,很多情况都不一样了。嘉元科技通过几年发展,并在新三板挂牌后,双方对股权的买卖是出于经营上的考虑。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