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产业资讯
谁在做多保险股 公募基金是最大的支持者

发布时间:2017-05-24 15:38:11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保险板块今日继续表现,令市场啧啧称奇,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均创下年内新高。


    保险股涨得让人看懂?


    自2007年A股出现第一只保险股开始,保险板块在绝大部分时候都跑输了大盘,是A股“冷得出奇”的板块。但是今年,在A股大部分板块飘绿之际,保险板块却气势如虹,一波波地创出新高。



    中国平安今日盘中触及44.14元,创下两年新高,距离2015年5月27日的高点45.81元(剔除转增因素)仅差1.67元,距离2007年140元的历史高点,仍还在山腰。


    中国人寿收于27.93元,新华保险收于51.01元,均创下17个月新高。中国太保5月份也创下年内新高。


    险企成机构投资者座上宾


    “最近不断有机构客户打电话来问保险股,我们打算做一场保险业专场价值说明会,有没有熟悉保险业务的业内人士推荐?”日前,总部在北方一家券商询问券商中国记者。


    这已经是5月来第二家券商提出要求了。机构投资者一旦热情起来,券商和保险公司都开始忙碌起来,保险公司精算部门负责人、投资部门负责人都成为机构投资者邀请的座上宾。在今年以来的几场交流中,保险行业生涩绕口的“一年新业务价值”、“利差损风险”等术语,竟然成为机构投资圈的新流行语。


    “基金公司最多,其次是大型私募,外资机构也有。”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公募基金对保险股兴趣最大。


     涨法与以往大不相同


    正如一位长期操作保险股的私募投资经理表示,“偷偷涨才是真的涨”。本轮保险股的涨法和以往不太一样。


    保险股历史大涨关键词:被动、跟随


    1.2007年大牛市,叠加交强险实施,保险板块呈现戴维斯双击,量价齐升;


    2.2009年受经济刺激影响,跟随市场上涨;


    3.2010年6月到10月,属于超跌后的市场反弹,叠加加息周期,债券和无风险收益率提升,保险行业业绩改善预期;


    4.2012年12月到2013年2月初,保险企业业绩增速较好,业绩持续增长,叠加超跌反弹。


    5.2014年10月份到2015年4月,牛市行情。


    本次上涨关键词:一枝独秀、AH互动


    1.大盘虽未大跌但是个股表现惨淡,保险股却一枝独秀。


    2.今年以来,香港保险股领涨,内地保险股跟随,每次涨幅到10%左右后就开始回调、然后再掀起新一轮上涨。


    究其原因,机构投资者给出两个因素:


    短期因素:大盘惨淡,资金避险需求扩大。


    中长期的逻辑:随着长端利率的上行,保险公司准备金计提影响利润的因素正在出清;随着“保险姓保”的强调,行业重回保障类业务的方向,有利于上市公司提升业务价值。这两大因素均将从基本面上改善保险公司的利润。在当前A股市场上,具有基本面改善因素的蓝筹股票很稀缺。


     谁在买保险股?


    4、5月份显露真容的保险行情,其实在今年一季度就已有端倪。


    一是筹码集中度提升。


    根据万得对上市公司以及基金重仓股的统计数据,一季度,机构投资者持有保险股的数量略有减少,但机构投资者家数却从1141家大幅减少至528家,这表明保险股的筹码在集中,而筹码集中是行情爆发的前提条件。


    二是非银金融机构重仓前三都是保险股。


    公募基金是保险股最大的支持者。Wind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股中,非银金融行业的市值占比增加了6.42%,非银金融行业五大机构重仓股中,前三位都是保险股,分别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持股机构数分别为367家、83家和133家,持股数量分别为202亿股,39亿股和43亿股,其中中国平安持股家数达到了367家,为保险股之最。中国平安被纳入基金重仓数量最多的个股TOP20第三。


    具体产品上,一季度加仓平安最多的是汇丰晋信双核策略混合型基金,其次是汇添富价值精选混合型基金,再次是银华核心价值优选混合型基金,增持均超过100万股。


    中国人寿加仓前三名分别是,易方达科汇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鹏华中证800证券保险指数分级基金,以及易方达沪深300非银行金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中国太保加仓前三分别是,中证上海国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易方达50指数基金,兴全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LOF)。


    新华保险一季度被机构投资者增持较少,其中增持最多的是前海开源鼎瑞债券型基金。


    一季度证金公司则是净卖出状态。2016年末,保险公司十大股东较上年末增持四大保险公司7.5亿股,其中证金公司增持四大保险股3.9亿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获得其增持0.5亿股、3.15亿股、0.2亿股、0.07亿股。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继续增持了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小幅减少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股票,总计减少四大保险股452.91万股。


     保险公司自己咋说


    自家的股票火了,保险公司啥反应?


    中国平安董秘盛瑞生表示,平安坚持20多年的个人综合金融模式,正逐渐释放出强大的竞争力和价值。寿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和内含价值增长强劲, 互联网业务布局日趋完善。“作为公司管理层,我们仍会专注于公司经营和业务发展,密切关注创新科技、市场动态,继续保持核心金融业务行业领先的同时,加快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步伐。”


    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相关部门面对券商中国记者的问询,董办或投资者关系部门选择了沉默,表示不予置评。


     百份券商研报荐保险


    在投资者对保险行业旺盛的“扫盲”需求下,今年二季度以来,已有超过150份券商年报提到保险股,其中绝大部分是推荐、买入和强力买入,基本逻辑分为四大类:


    盈利增长层面:保险公司向保障转型,盈利有望确定性高增长:新业务高速增长,带来存量叠加式增长:增量业务带动存量结构改善,利润率有望持续提升。


    利润释放层面:准备金补提2017 年2、3 季度预计进入尾声,2018 年可能释放准备金,同比影响较大。


    业务结构层面:监管新政降低理财型业务的新单保费增速,提升保障型业务占比和新业务价值率,促进保险公司的价值转型和死差改善。


    政策红利层面:税优商业健康保险推广到全国实施,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保险资资金投资PPP、一带一路等重大项目等实操层面的政策进一步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极少数券商在研报给出中性评级。比如中信证券在对保险行业2017年下半年投资策略中分析,基于长期投资收益率相对谨慎的判断,同时鉴于不少保险公司利润仍主要来源于利差,维持保险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