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产业资讯
试“驾”无人机受挫 多家上市公司相关业务亏损

发布时间:2017-05-24 15:38: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近两年来,随着无人机产业浪潮的兴起,多家上市公司纷纷涉足其中,试图分一杯羹。但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不少公司的无人机业务出现亏损情况。

    雷柏科技(002577,SZ)2016年无人机业务营收同比下降46.13%,销售量同比下降50.89%。公司于今年3月宣布终止无人机相关项目建设的定增计划,并在2016年年报中提到,受市场需求及行业监管等不利影响,无人机行业竞争加剧步入调整期。雷柏科技董秘谢海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今年或将减少无人机研发等方面的资金投入。

    另外,上市公司雪莱特(002076,SZ)年报显示,经营无人机业务的控股子公司曼塔智能2016年处于亏损状态,资产负债率高企。威海广泰(002111,SZ)经营无人机业务的子公司全华时代2016年度净利润为亏损状态。

    雷柏科技:定增计划搁浅

雷柏科技两年多前高调宣布进军无人机行业,不仅与零度智控(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深圳零度智能飞行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零度”),子公司还与腾讯联手,研发迷你无人机产品。

    此外,上市公司还发布了《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资总额不超过11.95亿元投入机器人及无人机业务,计划用于无人机项目建设的资金超过8.5亿元。

    然而,在今年3月18日,近12亿元的定增计划戛然而止。雷柏科技发布公告称,由于市场环境已与公司前期制定发行方案时发生较大变化,综合考虑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变化情况、融资环境、公司实际情况等多重因素,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事实上,无人机业务目前也并未给上市公司带来可观收入。2016年,公司无人机业务营收同比下降46.13%,销售量同比下降50.89%。值得注意的是,子公司深圳零度2016年亏损为4047万元,净资产为负1488万元。

    公告称,受市场需求及行业监管等不利影响,无人机行业竞争加剧步入调整期,报告期内无人机业务较大的投入对公司整体业绩带来一定压力。

    雷柏科技董秘谢海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告中的“行业监管”主要是指资本市场的监管,但并未承认这与定增计划终止有直接关系,只说“要综合考虑吧”。他透露,公司今年或将减少无人机研发等方面的资金投入,而在机器人、工业自动化领域会花多点精力,“这方面看得更清楚一些”。

    无人机业务缘何遇冷?

    无独有偶,高调试水无人机业务却未能尝到“甜头”的,不止雷柏科技一家。

    雪莱特当初也看好无人机的发展,在2015年收购曼塔智能后抛出定增方案,并称无人机市场是“一片蓝海”。但近年来曼塔智能亏损情况加剧,2015年曼塔智能净利润为亏损807.71万元(按2016年10月27日的《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2016年净利润亏损2640万元。

    另外,曼塔智能的负债率逐渐高企。雪莱特入股时,曼塔智能负债率为2.71%(2015年4月30日);截至2016年12月30日,曼塔智能负债总额9187.03万元,资产总额为8465.85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08.51%。

    今年4月24日,威海广泰发布的公告显示,其主要经营无人机业务的子公司全华时代2016年度净利润为亏损状态,威海广泰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116.2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威海广泰,公司证券部人士坦言(商誉计提)确实对公司业绩影响很大,而目前整个工业无人机市场不是很明朗,但公司对比了欧美的无人机市场,判断国内潜力还是很大的。

    易观智库分析师赵子明对记者表示,无人机领域属于新兴科技领域,对材料以及通信遥控、图像回传等功能都有较高要求,在产品成型后需要不断进行软硬件调整才能达到理想状况。除此以外,新型的无人机市场较为狭小,所以新进驻市场的厂商较难盈利。

    (原标题:试“驾”无人机受挫 多家上市公司相关业务现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