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赵卫东:中国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8日,2019第八届中国...更多>>

樊会文:信息消费成为

当前,全球范围的信息革命深入发展,互联网...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投资咨询 > CMIC专家
许昊天:国内挂牌VS海外IPO 欧洲市场成新宠

发布时间:2011-10-12 09:57:20

来源:CMIC

作者:拂晓晨风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21世纪·天使资本副总裁许昊天

    【赛迪网讯】CMIC(中国市场情报中心)最新发布:近期,26家中国企业从美国三大市场退市的消息引起国内金融市场的极大关注。同时,根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尤其第三季度,主动选择赴美IPO的中国企业较往年也开始出现锐减。9月份甚至出现无一家企业赴美上市的现状,令国内担忧赴美IPO的大门已暂时关闭。是金融危机所致?还是中国企业自身存在严重问题所致?带着相关问题CMIC(中国市场情报中心)采访了21世纪·天使资本副总裁许昊天。

    低门槛吸引国内企业境外上市

    国外上市门槛比国内低,到底低在哪里?据许昊天介绍,吸引国内企业境外上市原因来自两方面:第一,国内是审批制,境外多是备案制。上市审批制度下,企业从改制、辅导到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查,再到最后发行上市,往往要花两三年甚至更长。有些公司就会在漫漫征途中“等不起”。境外上市就比较简单,一般能在两年内挂牌交易。第二,国内A股上市,最起码的标准是三年盈利累计达到3000万,而创业板净利润不低于1000万。像纳斯达克、伦敦AIM市场,对财务要求都不高,只要保荐人愿意保荐即可。企业在国内上市,有时一排几年。而奇虎360于今年3月14日提交招股书,半个月后就成功挂牌,怎能不吸引国内企业去境外上市。

    政策因素导致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潮

    自中华网在1999年作为第一只打着中国概念的互联网股票登陆纳斯达克后,新浪、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也相继在纳斯达克上市,并掀起一波又一波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潮。为何互联网企业要远赴海外上市?许昊天认为,首先是创业投资涉入互联网企业多数发生在企业成长的较早期或者尚未盈利的阶段,这类早期投资多数是外资创投,而国内的创投一般只投资已经有较高盈利并能很快在国内上市的企业,即使是国内领先的创投也较少投资于早期的互联网企业。由于政策不允许合资互联网企业在国内上市,历史原因成为网站奔赴海外上市的最关键因素。其次,美国金融市场完善。美国证券市场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而且信息透明,上市门槛低,监管到位,海外上市的条件相比国内要宽松。而相较于国内,上市条件苛刻,对公司是否盈利以及公司的成立时间都进行严格把控。再次,投资国内的互联网行业大多有国外背景,他们对国外的市场更加熟悉,而且国内对外资持股比例有严格限定。由于外汇管制的原因,外资创投不能方便地将盈利换汇退出,只能通过设立离岸公司、搭建红筹架构来投资,这就决定了这类企业倾向于选择在海外上市。 最后,互联网企业在美国上市可以起到较大的广告效应,有助于树立企业的国际化形象。

    境外机构看淡中国概念公司VS中企积极赴欧洲上市

    许昊天表示,由于近期国内通胀压力居高不下,地方融资平台缺口频现;国外债务危机诱发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多重利空因素冲击使得8月份境内外IPO市场规模均萎缩到最低点。国外机构日渐看淡中国概念公司。同时,2011年8月,美元贬值及全球通胀的几率同时增加,美国资本市场下半年走势尚不明朗,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也因此遇到寒潮。

    但是,即使在欧美经济形势仍不明朗的状态下,仍有国内企业远赴欧洲IPO,许昊天认为,作为除纽约、伦敦之外的国际重要金融中心,法兰克福是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之一,德交所监管机制健全,交易流程透明,并设有做市商制度,流动性良好,有利于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至2011年7月31日,共有8家中国企业在德交所高级市场上市,其中半数IPO由2011年贡献,中国企业赴德上市的脚步在逐渐加快。德交所监管部门要求招股说明书以英文为主,仅部分关键内容需要同时以德文和英文书写,相对减轻了中国企业上市准备工作的负担。此外,德交所上市费用、上市后的维护费用均较美国市场更低。此外,伦敦证券交易所也是大型国资背景企业的选择之一。中国企业的海外上市之路正在向老牌欧洲金融市场迈进。

    然而国内企业海外上市也并非易事,首先是要满足交易所上市条件,这是一个要求。但是更重要是能不能得到投资者对公司的认可,这点是更重要的。公司把股票成功的卖给投资者,保证其可以在海外上市。对于这点交易所在境外有各式各样的措施,从监管最严、业绩方面、信息披露方面、公司治理方面,美国的纽约交易所一直到比较宽泛的创业板的交易场所给公司提供了各式各样的可能。在投资银行这方面也是有很多类似的投资银行,有世界知名品牌的投资银行,他们提供的是一个最严格的标准。可信度对投资者是最可信任的,他们的投资者打交道的一般是国际上最著名的投资者,还有他们自己重要的客户。另外地区性银行业有他们的投资者,他们可以保证把企业带到国际市场,配售给他们的投资者,所以在不同的投资银行对应的是不同的投资者。他们可以帮助公司选一个合适交易所,所以这些企业要上市第一步,应该是找这样一个适合的投资银行,会把它相关的中介机构,比如说会计师带进来帮你做一个判断、帮助选一个合适的上市地点,一步一步的把过程做下去。

    企业完成上市那一刻并非是终点

    公司上市的成与败,许昊天认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一行业中职业人士的知识和经验,如财务顾问、律师、审计师、投资银行家、公司治理专家、人力资源、公共关系和投资者关系以及信息技术专家等,发挥各自独特的重要职责,并相互合作组成一个专业顾问团,这是企业成功上市的基本保证。

    在上市准备阶段,首先,专业顾问团提供专业建议并同企业管理层一同工作,保证公司确实已准备好上市。这一阶段,任何涉及金融的交易,公司都必须经过全面而细致的评估;所有有关公司的法律、财务、战略性业务操作及人力资源的事实材料都会受到评估和确认。
在实际上市阶段,专业顾问团将就上市相关的所有事项做出决定,并对公司的管理进行指导。具体包括:市场的选择、上市类型、估值以及交易期限等。尤其要注意的是,海外不同的证券市场有着很多不同的规则和要求,诸多优劣需要仔细衡量。

    最后许昊天强调,企业管理者必须明白,完成上市并不是终点,而仅仅是众多崭新机遇和挑战的起点。这不仅包括公司能够保证如何维持现有发展的资金,还包括对公司的远景规划,并将自身定位和达到一个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上市公司。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CMIC)隶属于工信部直属机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具备深厚的政府及行业背景,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中国最权威的咨询服务平台。如今,中国市场情报中心覆盖了国民经济中的各个行业,致力于为各级政府、社会各有关企事业、市场投资机构、投行及咨询行业等提供专业的产业研究、市场调研、企业管理、投融资咨询、数据服务、政府支撑、媒体宣传等全方位的服务。多年来,中国市场情报中心已经构建起庞大行业数据库,并集结业内权威专家成立专家组,已经为上万家包括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市场投资机构及咨询公司在内的客户提供了专业的咨询解决方案。相关合作请致电:400-667-4001,网址:http://www.ccidreport.com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