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市场情报 > 免费报告
CMIC:LED产业——市场细分化 发展机遇多

发布时间:2016-04-20 08:06:06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葛婕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2015年,在全球应对能源危机和环境逐渐恶化的挑战同时,我国也在致力于强化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节能减排,转变发展方式。半导体照明由于其优越的性能和高效绿色的特征,在照明产业中逐渐确立了重要地位。随着物联网等新兴应用的兴起,智能化趋势加快,为LED产业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全球LED照明应用市场细分化
 
  由于替代性光源和全球白炽灯替换热潮的推动,2014年全球LED照明市场快速增长,但是2015年由于替代性光源产品(含灯管、球泡灯)等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产品利润不如预期,使得LED照明市场增长动力不足。LED照明市场规模增长有所放缓,2015年全球LED照明市场规模为257亿美元,同比2014年增长44%,LED照明市场渗透率达到31%。预计2016年到2018年全球LED照明市场增长逐渐趋于稳定,部分替代性光源已经更换完成,市场增长率稳定在20%左右。照明企业开始把重心转移到专业照明领域,如商业照明、工程照明和建筑照明等。
 
  全球LED产业呈现出以下几个发展特点:一是LED照明应用市场细分化。面对LED照明产品价格下降的趋势,全球LED企业纷纷寻找细分领域发力。重点企业走向价值链高端,加强工业照明、汽车照明、植物照明、智能照明等细分领域的创新研发,针对不同的应用环境提供可供选择的照明方案。例如2015年全球LED工业照明市场规模将达到23.66亿美元,预计2018年达到39.3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8.5%。在工业领域中,LED天井灯为占比最大的照明产品,目前全球重点LED企业都进入该领域,如美国通用电气、科锐,日本东芝、岩崎电气等。
 
  二是全球高亮度LED产业规模增长速度放缓。过去几十年来,不同的应用市场使得高亮度LED产业的年复合增长率稳定在20%~30%。但是近年来,产值的增长幅度明显下滑,2014年高亮度LED产值为142亿美元,增长率从上年的19%下降到9%。2015年产值只有小幅度上涨,达到145亿美元,同比增长2%。
 
  三是国际LED巨头企业并购分拆风起云涌。2015年,LED行业重点企业陆续宣布出售或分拆LED照明业务,使得行业格局发生变化。飞利浦公司作为照明企业的龙头,最早开始了一系列拆分和重组计划。去年宣布以33亿美元将旗下照明公司Lumileds80%的股份出售给中国资本GSRGOScaleCapital,但是随后由于未被审核通过被驳回,目前正在重新寻找买家。今年又与美国一家制造OLED光引擎和面板的制造公司达成收购协议。目前飞利浦正计划将其照明业务和医疗业务进行分拆。
 
  欧司朗作为欧洲照明企业的龙头,2015年将持有的佛山照明13.47%的股份卖给广晟集团。目前准备将光源部分业务分拆出售。
 
  美国传统照明大厂通用照明,2015年宣布将LED照明业务与太阳能能源相关业务进行整合,重新成立新公司Current,使得照明业务有了更多的独立性和发展空间。
 
  在竞争压力下,美国科锐也将功率器件与射频器件业务从总公司分拆出来,成立分公司,以此缩小低利润的照明产品业务,提升核心业务竞争力。
 
  日本松下照明也是动作频频,2014年分别关掉了在中国的上海灯具厂和杭州工厂,未来还将继续关闭印尼的荧光灯厂和日本的两间工厂,全面收缩照明业务。
 
  日本东芝由于日元汇率下降和业务亏损等影响,2015年宣布退出白光LED业务。
 
  我国LED产业向家用照明渗透
 
  近年来,中国LED照明的市场渗透率大幅度增加,在景观照明、道路照明、商业照明等领域得以推广使用,并加速向家用照明渗透。2015年,我国半导体照明整体产业规模为3967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15%,与过去10年超过30%的年均增长速度相比,增速明显下降。
 
  从进出口情况看,2011年到2014年我国整体照明产品的出口增长速率保持在较高水平。2014年照明产品的出口总额为415亿美元,达到近几年的最高水平,同比增长16%,4年内照明产品的出口增长速度保持在10%以上。受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影响,2015年我国整体照明产品的出口增长幅度也出现了下降,前三季度整体照明产品出口总额为330亿美元,同比2014年出口增长8.5%,增长幅度首次跌至个位数。
 
  LED照明产品作为照明产业中快速兴起的一类产品,2011年到2014年产品出口量迅速增加。在全球禁止白炽灯计划的推动下,中国LED照明出口量保持较高水平,2014年出口总额为90亿美元,同比增长50%,连续4年增长速度均处于60%以上。2015年以来,随着LED照明渗透率的逐步提升,市场需求放缓,中国LED照明产品的出口额也在放缓。2015年前三季度出口总额为84亿美元,同比2014年增长20%,增长速度大幅下降。
 
  多样化应用拓展产业增长点
 
  从发展机遇来看,一是“一带一路”等国家政策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发布,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成就了国际合作的新平台。我国LED产业在满足国内市场的基础上,亟须通过扩大出口和国际合作以缓解结构性产能过剩。新兴国家和地区市场如印度、俄罗斯、非洲、东南亚等,在国家政策、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下,LED照明市场将进一步打开。如印度政府预计在2016年招标2亿颗LED灯泡,而且对路灯替换LED项目开始公开招标,使得印度的LED照明市场将在2016年进一步释放。东南亚市场主要包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尼西亚及菲律宾六个国家,LED照明市场规模和渗透率均稳步提升。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出台为LED企业走出国门提供了重要机遇,为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二是应用需求多样化为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市场切入点。随着植物照明、安全防务、医疗电子、光源通信、智能照明等一系列新型应用领域的不断涌现,我国LED产品的应用领域在逐步拓展,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切入点。最近两年,智能照明为我国LED产业提供了超过600亿元的市场空间;植物照明、医疗电子等应用领域打开了紫外LED的市场,深紫外LED市场规模将在未来3~4年间突破60亿元;2015年红外LED应用于安全防务、监控等领域的市场规模已经增长至1.2亿美元,预计未来将继续攀升。
 
  三是多技术融合趋势为产业发展创造重要机遇。在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背景下,LED技术和通信、传感以及集成电路技术的融合成为大趋势。物联网应用包括智慧家庭、智能可穿戴、智慧楼宇等,其中智能照明技术成为重要平台,企业跨界融合成为常态。通过跨界的交互,实现照明和光源的结合,以及硬件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结合,提供更为节能、高效、舒适的照明环境,同时实现智能化控制。
 
  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从面临的挑战来看,一是核心专利、技术、标准受制于人。目前全球LED高端产品市场和核心专利技术基本被国际五大巨头垄断,飞利浦、科锐、欧司朗、日亚化学、丰田合成五大公司之间通过交叉授权达成许可协议,形成LED技术专利池,以巩固行业龙头位置,企业专利意识淡薄、核心专利的缺乏等问题将成为我国企业发展壮大和进出口贸易中的一大障碍。
 
  二是高端市场缺乏竞争力。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已经掌握了小功率LED芯片技术,但是在大功率、特殊应用芯片等高端领域缺乏竞争力。如我国在高端大功率照明芯片市场占有率较低,80%依赖进口;汽车照明等高端芯片基本完全依赖进口,能够大批量生产的企业还是少数。
 
  基于此,对产业发展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强产业链良性互动,推动自主核心技术创新。通过引导上下游企业联合攻关,实现产品协同配套。围绕下游植物照明、汽车照明、智能照明等新兴应用领域对上游芯片技术和中游封装工艺提出的新要求,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引导和集中支持产业链上下游骨干企业开展战略协作,并进行联合攻关,实现关键共性技术的集中突破以及产品的协同发展。注重推进关键技术创新,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基LED技术、同质外延技术、图形化衬底技术、MOCVD设备等,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二是推动制定行业标准和完善检测体系,提高专利意识。完善LED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优先安排产业发展急需的、条件成熟的标准制定,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LED系统基础标准、组件标准和系统评价标准的修制定工作,并保障标准的推广实施。依托国家和地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加强市场规范与监督。同时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和协会联盟等机构,建设LED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和专利共享机制,建立完善专利池。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