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市场情报 > 免费报告
中国新材料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13)

发布时间:2013-11-08 10:18:51

来源:赛迪-原材料工业研究所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新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加快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对于引领我国材料工业升级换代,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新材料产业已经渗透到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支撑着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全球新材料产业呈现明显的交叉联合化、民用市场化、区域集中化、绿色低碳化四大趋势,并呈现出上下游进一步融合、新材料产业不断整合和重组,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新品种不断涌现,亚太地区发展成为新的投资热点,高性能低成本及绿色化发展趋势明显等特点。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和《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促进我国新材料产业健康发展,在对2011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分析,编写《中国新材料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12)》的基础上,我们拟对2012年全国新材料的发展状况进行进一步的摸底调查,进而为新材料的行业管理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近年来,在中国新材料产业飞速发展的基础上,各地区、各企业积极参与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工作。但囿于知识积累、技术认知等多方面的原因,各地、各企业对新材料产业的划分和界定还未统一,统计手段和方法还有待完善。鉴于此,课题组以编制《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年度报告》为契机,帮助各地区、各企业提高对新材料产业的统一认识,为全国新材料产业行业管理等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本课题结合国际新材料产业发展特点和趋势,从产业总体、各领域、各地区等层面,全面总结2012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状况,对重点行业、地区新材料产业年度运行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提炼重大标志性事件,跟踪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汇总相关政策措施,为中国新材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主要内容如下:

    1、2012年国内外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总结国际、国内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包括2012年产能、产值、产量、消费量等,增长率,重点企业投资情况,技术、工艺、装备最新进展,产业布局情况、2013年预测等;汇总2012年国内外新材料领域重大事件。

    2、中国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领域现状:分领域介绍国内产业规模、市场需求分析、龙头企业情况、产学研用发展及技术工艺装备情况、上下游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产业重大标志性事件等;对2013年每个领域发展趋势预测,从技术发展趋势、市场需求预测、国际产业竞争等方面进行趋势预测。

    3、区域新材料产业发展动态:总结各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总体情况,介绍各地重点新材料企业发展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重点新材料产业政策,以及2013年新材料产业重点工作。

    4、2012年新材料产业专题研究报告:包括三个子报告,新材料产业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高端金属结构材料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和高性能纤维知识产权战略研究。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