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低温对汽车的性能有哪些影响 热车是必需的吗

发布时间:2018-12-28 17:34:51

来源:汽车频道_证券之星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原标题:低温对汽车的性能有哪些影响 热车是必需的吗)


汽车的性能受发动机水温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发动机长期在低水温下运行,会导致磨损加剧,使用寿命缩短,因此汽车的热车是很有必要的。

汽车发动机的正常使用温度一般在85°C~95°C之间,有些高强化的发动机工作温度可以达到100°C以上。当发动机在这个温度下运行时,各部位的配合间隙正好在设计的范围内,燃料在燃烧室内的燃烧状态最好,发动机的热效率和各方面性能都处于最佳状态。如果低于这个温度,我们称之为发动机过冷,会极大的影响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一般我们把发动机从启动到达到正常的工作温度之前的一段时间称之为发动机冷启动阶段。在这个阶段,发动机的温度比较低,进入气缸的混合气(或空气)温度太低,使点火困难或燃烧迟缓,导致发动机功率下降,燃料消耗量增加,有害气体排放也会大幅度增加;润滑油的粘度增大,导致润滑不良,加剧了零部件的磨损,同时也增大了发动机的功率消耗;燃烧生成物中的水蒸汽易凝结成水而与酸性气体形成酸类,加重了对机体和零件的侵蚀作用;因温度过低而未汽化的燃料对摩擦表面(气缸壁、活塞、活塞环等)上油膜的冲刷以及对润滑油的稀释,加重了零件的磨损。

有实验数据表明:汽车发动机的磨损 80% 是发生在冷启动的一瞬间,发动机低温时的磨损量是正常工作温度时的6倍!发动机温度为40~50摄氏度时,发动机磨损增加60%~80%,功率降低25%,油耗增多8%~10%,机油性能衰减的也更快。在北方寒冷地区,发动机的冷启动阶段更长,所以在这些地区使用的车辆油耗更高、发动机使用寿命更短。

由于低温会影响发动机的性能,所以现在的汽车采用了很多措施来让发动机快速升温,比如安装节温器、使用风扇离合器或电子风扇、使用自动调节开度的百叶窗、内置式排气管等,我们在使用汽车的过程中要保证这些装置的完好,特别是不允许使用拆除节温器的方法来防治发动机高温。

除了对发动机的影响之外,低温对汽车其它方面的性能也是后很大影响的。比如低温会导致电瓶容量大幅度下降,汽车启动困难;会导致轮胎变硬、变脆,与地面的附着力降低。汽车操控性下降;汽车上的橡胶件会变硬变脆,减振器油液粘度增大,缓冲吸振的能力会下降,所以在汽车上会发出各种异响,乘坐舒适性会降低;变速箱油的粘度变大,造成换挡困难甚至不自动换档,CVT变速箱冷保护,等等。

为了降低低温对汽车性能的影响,我们在用车前需要对汽车进行热车。但是热车的过程并不需要长时间停在原地不动,而是应该在起动车辆后,让发动机自动高怠速运转,等怠速略有降低即可起步行车(不超过一分钟)。需要注意的是在发动机温度达到正常值之前,不要使发动机转速超过2500转/分钟,发动机负荷不超过30%(即油门踏板踩踏不要超过1/3),不要急加速、急刹车等暴力驾驶。等发动机温度达到正常值(80°C--90°C)之后,再正常驾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