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互联网寻人背后的温情:帮3573个家庭团圆

发布时间:2018-02-07 17:08:2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原标题:互联网寻人背后的温情:帮3573个家庭团圆


  1月的某一天,已过80岁的汤利柏独自走出了家门。他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走出小区监控后,就不见了人影。汤利柏的家人找了他一天一夜。第二天,广州警方联系今日头条公益寻人。于是,在老人走失地理位置附近的用户,都收到了一条推送——“80岁退役飞行员走失,患老年痴呆,见到保安警察会敬礼”。



  1个小时后,广州番禹的值班巡警告诉“头条寻人”,老人找到了。汤利柏是“头条寻人”帮忙找回的数千名走失者中的一个。



  2月6日,2018中国互联网寻人大数据发布会在京举行。今日头条运营总监王一波透露,2017年今日头条公益项目“头条寻人”共发布寻人信息25012条,成功帮助3573个家庭团圆。



  阿尔茨海默症,老人走失的重要原因



  今日头条公益寻人项目于2016年2月正式启动。它利用精准地图推送技术,在走失者失踪地点周边直接推送寻人启事,并将寻人启事展示给失踪地点所在城市的所有用户。



  王一波表示,根据逐一回访,去年“头条寻人”发布的25012例寻人启事中,有49.14%的人已经回家,但遗憾的是有3.11%的人在走失中离世。



  根据今日头条基于2.5万走失样本统计的数据,疾病是造成走失的首要原因:有接近四成的人是因为精神障碍走失,其次是因为智力障碍和阿尔茨海默症。“3天是走失之后寻回的黄金时间,在所有回家的走失者里,68.2%的人在走失三天内被找到。”王一波表示。



  在因疾病原因走失的5380名老人中,有2714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这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数据显示,中国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已经接近1000万,而且每年新增患者30万。



  家有一老,如何守好?“头条寻人”回访了5063人,他们发现,只有575位老人所在家庭采取了防护措施,比如让老人揣上了有家人信息的卡片或证件、给老人带上GPS定位装置或者安排专人看护。



  未成年走失群体的特点则截然不同。将近一半人是因为非疾病原因走失,其中“离家出走”为最主要原因。不过未成年人的找回率也最高,达到70.22%。



  无名患者寻亲项目启动,“合作”是关键



  救助站和警察局都容易碰到走失者,但,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地方——医院。



  一年前,西安宝鸡一位六旬老太在一超市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救治。这是一位“无名患者”,她身上没有身份证,也没有电话。“头条寻人”将寻人信息弹窗给老人晕倒超市周边五公里范围内的用户,第二天一早,老人的儿子就找到了医院。



  这一年里,头条寻人还和苏州一家二级甲等医院苏州市高新区人民医院合作,帮助他们发布了7例寻人信息,成功找到了4位患者的家属。



  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坦言,在去年“头条寻人”发布的两万余条信息中,只有8例为“无名患者”,这一样本量实在太小。



  但他们仍然启动了“无名患者寻亲项目”,并希望把这个信息传递出去——如果全国各地的医院希望帮收治的无名患者寻找家人,也可以和今日头条建立联系,大家携手,帮助患者。



  整场发布会,最常听到的词就是“合作”“携手”。互联网寻人,不仅靠技术和数据,也要靠线下的合作伙伴。他们是民政救助站、公安、志愿者、公益机构和各家媒体。



  合肥市救助管理站业务科科长李家胜感慨,帮人寻亲,平台建设是前提,协同互助是保障,群众广泛参与是基础。“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像‘头条寻人’这样的平台,需要千千万万热心群众提供信息。希望更多的人,能回到家的港湾。”他说。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