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昨天 美妆自媒体瞬间被这家公司给干掉了

发布时间:2017-09-12 16:03:30

来源:PingWest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一下清除掉微信公众号排名前几位的美妆自媒体大号,一家公司真的做到了。


  昨天上午,不少网友注意到,大批量带有“美妆”字眼的微信公众号被违规清除,要看一下图才能体验这种自己关注的某个领域号全被清除的震撼:



  虽然我不懂美妆,但根据身边的女性朋友的说法,这遭清洗的名单中不乏一些知名的大号,比如打开Lisa美妆日记,就有不少100000+的内容。再说了,就连隶属于欧莱雅中国这么正规机构的“YSL圣罗兰美妆”也遭清洗。虽然谁家账号都不可避免的会遭到投诉清除,或者被要求更换名字,但重点是——他们几乎是同一时间遭到清洗,这事儿就非常好玩了。


  不过这倒和微信当年掀起的“灭佛运动”和时下的法律法规没什么关系,和微信平台还真是有那么一点关系,但和利益没什么关系。


  昨天下午,陆续有不少美妆帐号发表了声明,Lisa美妆日记提到:账号本身不存在任何问题,不是被封号;其次,名称被算违规处理,是因为“Lisa的美妆日记”中“美妆”二字被人注册为商标了,所以现在无法使用;大多数的公众号只要带美妆二字,今天都被算违规清除。


  有其他公众号声明也证实了这点。


  不过在声明中,一些账号认为这种投诉极为不合理,表示要申诉到底;一些账号为了保证正常的推送,已经更换了公众号名称;一些公众号也已经推送了声明,表示这真的“很无奈”、“我们被迫改了名字”……之类的。


  一家化妆品公司瞬间击倒所有美妆自媒体,听起来,都有些“潜行的大鳄”的感觉了。


  而这家将所有美妆公众号投诉的公司叫做“郑州新颜美妆有限公司”,据公开信息,“郑州新颜美妆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销售化妆品、洗涤品、日用百货的公司。



  根据网络上一张公司大事记的图片显示,这家公司在2004年提出“美妆”商标的注册申请,于2007年获批。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 中国商标网上的信息公示,美妆商标的权期限则是2007年10月28日至2017年10月27日。也就是说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就过期了呢……


  不过“美妆”商标是人家的,人家看到微信公众号都用了“美妆”二字,投诉微信,微信封停侵权公众号,听起来也是“非常合理”了。


  问题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投诉的时间点,为什么在之前大量“美妆”自媒体做号的时候没有投诉,而到了商标快过期的时候才开始投诉?这就有点让人怀疑其动机了。


  第二方面,“美妆”商标名称处于通用领域,这样的商标用于限制领域其他帐号是否合理?微信本身的投诉处理机制是否存在一定的问题?


  一个行业通用词,是否可以成为某个行业和人的自有资源值得商榷。这就好像我提前注册了“科技”两个字的商标,哪天我直接把所有带“科技”字眼的大号、公司带走了……


  不过这家公司工作人员后来介绍,此前公司业务并不涉及微信公众号,因此没有维权,最近业务扩展,所以投诉了排名靠前的几十家名称中带有“美妆”的公众号。


  人家说得还是靠谱的。就在昨天下午,投诉之后,“郑州新颜美妆有限公司”旗下的公众号ACA美妆在一年之后真的更了一篇公众号文章……


  不过,关于法律流程上的问题。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给了一些意见:“就本次腾讯处理”美妆“的投诉而言,我认为腾讯处理此事的法务有点操之过急,没有仔细分析投诉情况就草率做了决定,虽然很快进行了纠正,但仍产生了不良社会影响。腾讯后面需要对此进行改进,对负责审核投诉的法务进行专业上的培训并完善投诉判定流程,以避免类似问题的重复发生。”


  微信方面昨日已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公开回复:


  有用户投诉,名称中含有“美妆”二字的公众号侵害了他人商标权。平台查看了投诉主体资料、商标注册证等证据材料,删除了相关账号的名称。


  随后相关账号进行了申诉,平台逐一核实,发现确实未充分考虑“美妆”一词的通用性质,使用一般标准一刀切并不完全适用,因此恢复了相关账号名称。平台也将与有关部门、企业保持沟通,梳理和规范此类名称的使用。


  平台继续开放申诉通道。公众号被投诉处理后,可在7天内申诉,平台将根据法律法规、平台规则再次确认处理结果。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