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专访杨澜:担心超级智能统治人类是杞人忧天

发布时间:2017-08-18 14:5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8月16日,杨澜新书《人工智能真的来了》在北京举办首发式。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8月18日电(上官云)“我希望人工智能的出现,能替代掉一些繁琐的重复性脑力劳动,让每个人能更全面的发展。”近日,著名媒体人杨澜在北京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专访,分享了自己完成“人工智能之旅”后的感受。她认为,担心“超级智能”会统治人类、将人类变成机器的宠物等想法,有些过于悲观,“这还属于科幻类的”。


    2016年,杨澜带领团队历时一年,走访美国、英国、日本、中国等国家的二十多座城市,探访了世界顶尖的30多所科研机构和实验室,并采访到数十位科学家,制作出《探寻人工智能》纪录片。在上述过程中,杨澜对人工智能有了更深入的体悟和看法,并记录在新书《人工智能真的来了》之中。


    “那是一个说走就走的旅程,起源于我的好奇心,想看看自己多久会失业。”绕着大半个地球跑了一圈之后,杨澜得到了答案,“机器和人并不是谁要替代谁,更可能出现的是人机共存、协作甚至共生的状态”。


    至于人工智能和人的区别,杨澜说了两个词,“梦想”和“爱”,“人类有梦想,有爱,这很难变成简单的公式输入到机器中,也许机器能学会爱的表达,但真正体会爱可并不容易。”


    “如果是播报新闻要求一个字都不能错,人工智能比我们播报更准确。一些高度重复性的报道工作,比如财经报道股市报道,可以用人工智能完成写作。”杨澜半开玩笑地用自己的工作举例,“如果比套路,我们估计胜不了人工智能。但那种深度分析、一对一的深入交谈,需要很多知识储备、好的临场发挥……这是很难被取代的”。


    曾经,有人将2016年称为“人工智能元年”,并担忧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是否终将取代人的绝大部分工作,从而造成社会动荡?在与人工智能有了更直接、全面的接触后,杨澜得出了以下结论,“我们还没有理由相信人工智能具有自我意识,所以担心超级智能要统治我们有些过于悲观、杞人忧天了,这还属于科幻类的”。 


    作为媒体人,杨澜特别关注人工智能对普通人意味着什么,像盲人眼镜等如何惠及大家的生活。提到人工智能的好处,她说,它能够提升全社会的创造力,让更多的人能够有更完整的生活以及全面的发展,“我希望它的出现能替代掉一些繁琐的重复性脑力劳动,让每个人更全面的发展,也有更多时间享受创造性的工作”。


    “我对人工智能乐观,是因为在历史上总体来说人来有能力管控科技。”杨澜说,关注人本身、关注人的情感尊严,其实是科技最终的一个方向。


    在《人工智能真的来了》封面上,写着这样一句话“AI改变世界,谁来改变AI”。杨澜觉得,人工智能会改变每个人的生活,要让它为人类最大的福祉做出贡献,而不只是少数公司盈利的手段,“如果我们能够通过努力做到这一点,就是改变了AI”。


    “人工智能像一面反光镜,让大家看到人类智慧神奇的部分,也照见了善恶。”杨澜还是会有一些担忧,比如合成语音有可能会被用来诈骗,还有一些假的合成视频等等,“也不能让这项技术掌握在极少数人手中,造成更大收入的不平等,还是希望它能够普惠,为整个人类的创造力赋能”。


    人工智能时代真的来了,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杨澜说,学习是打开未来最好的方式,“我们的知识结构被迅速迭代,未来工作对能力的要求越来越多是跨界、综合性的。今天的大学生要意识到,仅仅知识的学习过不了几年就会过时,掌握学习能力、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已经越来越重要”。(完)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