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产业资讯
兆新股份出2550万“骑”共享单车 完成出行闭环

发布时间:2017-01-17 14:27: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罗 伟

近日,兆新股份(002256,SZ)公告称,拟与公司参股子公司乐途宝科技在深圳共同投资设立“深圳市嘟嘟单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工商最终核准的名称为准,以下简称嘟嘟单车)。

嘟嘟单车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其中,兆新股份出资2550万元,出资比例为51%;乐途宝科技出资2450万元,出资比例为49%,主要为合作经营共享单车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诞生不足一年的共享单车行业堪称疯狂:30多家创业公司杀入,20多家投资机构跟风,40多亿元资本涌入,五颜六色的单车攻城略地。

1月16日,兆新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与摩拜、ofo、小蓝单车等肯定是不同的,目前我们有自己规划的商业模式,但由于市场竞争,单车还未上线,还处于商业保护状态,不能透露详情”。

完成出行领域的闭环

此次联合乐途宝设立嘟嘟单车公司,并非兆新股份首次进入共享出行领域。早在去年5月,兆新股份便拟以6400万元对乐途宝科技进行增资,乐途宝旗下有嘟嘟巴士、嘟嘟共享租车(Ponycar分时租赁)等互联网出行产品。

兆新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希望通过共享单车租赁模式解决打车费钱、走路费时、自带费事的“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覆盖城市长、中、短距离出行需求,形成嘟嘟巴士、嘟嘟租车、嘟嘟单车业态互补协同的效应。

易观分析师王会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乐途宝旗下的嘟嘟巴士专门解决上下班通行、包车等难题,切入共享单车主要为完成出行领域的闭环,对嘟嘟巴士来讲,上下班通行主要连接大型住宅区域和上班密集区域之间的线路,而布局共享单车可以完成接驳需求,连接从家到固定的上车地点这一线路。

不可否认,创新的无桩停车模式及便利的手机支付,让共享单车成为资本竞逐的对象,仅以深圳市场而言,摩拜、ofo、小蓝单车早已占领大街小巷。兆新股份董秘办人士对此表示,“相比其他同行,我们会做得更高端点,用户可通过系统预约单车,而系统可就近选择配送,比如周末想去郊区骑车,通过我们的平台预约,并提供具体时间、具体地点,增强用户体验”。

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目前已有清晰的商业模式规划,考虑到市场竞争关系,具体模式还处于保密状态,还要等合资公司完成注册具备运营资质后才会上线共享单车平台,届时才能解答相关疑惑。

在王会娥看来,共享单车“玩家”初期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车辆布局密度,对用户而言,初期有没有可供的单车及寻车便捷性是最重要的,而决定车辆布局密度则是供应链优势和资金实力。

“嘟嘟单车作为后入局者,目前还不具备先入者的先发优势和眼球效应,如果没有独特的优势或良好的用户体验,很难在市场上脱颖而出,或应该先进行单点突破,在一定区域内进行规模化布局,形成数量上的竞争壁垒。”王会娥认为。

行业尚未处于充分竞争

现实中,共享单车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车辆遭恶意损坏甚至被私人占有、乱停乱放困扰城市管理,以及仍未清晰的盈利模式,也让外界对共享单车的前景感到担忧。

兆新股份方面也坦言,目前国内共享单车产业处于发展初期,虽然资本助推作用极大,但发展速度仍受制于产业自身发展情况。一旦共享单车行业在盈利模式上探索较长的时间,行业的发展速度将会有不达预期的风险。

“目前行业其实并没有处于充分竞争的状态,各个区域竞争是不平衡的。”王会娥认为,从成本收入角度而言,单车租赁企业的盈利模式其实非常清晰,一辆单车几百块,用一次费用基本上是一块钱左右,几个月内一辆单车便可收回成本,这取决于一辆单车在市场上的存续时间及每天的使用次数。

“对于其他多样化的盈利方式,比方说广告收入、大数据运营及其他增值服务,应该是随着车辆规模扩大才能去谈。”王会娥补充道。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月15日上午,深圳蛇口湾厦山公园旁边出现大面积人为破坏共享单车情况,估计数量超过500辆,包括小蓝、摩拜、ofo等在内,或因外力破坏等原因。

王会娥表示,在当前情况下,车辆损坏是不可避免而且也是很难解决的,目前无非是第一通过科技手段去解决,比如车辆追踪定位技术,加强车辆监控,第二,完善征信体系。

“随着市场发展,车辆规模越来越多,用户对这种比较新鲜的方式会逐渐丧失新鲜感,对用户而言,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如果达到这种状态,单车的损坏率会降低的。”王会娥表示。

此外,兆新股份方面表示,目前共享单车行业政策法规尚未出台,可能面临着一定的政策调控风险。王会娥指出,从政府态度来讲,其实是非常欢迎这种新的出行方式,不少地方政府已经在着手将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进行融合,尤其是交通管理部门也已开始着手划分单车停车区域,或与单车运营企业合作规范单车骑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目前各地的两会中,共享单车也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热议的话题,北京的不少政协委员便呼吁建立共享单车管理标准,而深圳市政府的工作报告便提到加强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及停放配套设施建设,在福田等四区将各建设2到3个共享单车标准配套设施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