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杀手锏”技术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12-02 15:20:18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郧彦辉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当今世界,产业链水平可以体现出一个国家的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利用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和最先进产业组织方式,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使产业链具备高端链接能力、自主可控能力和领跑全球的竞争力,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已经对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进行了多次战略部署。在2019年8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根本,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健全体制机制,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专门有一条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问题。
  
  对于如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党中央也有非常清晰的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锻造一些“杀手锏”技术,持续增强高铁、电力装备、新能源、通信设备等领域的全产业链优势,提升产业质量,拉紧国际产业链对我国的依存关系,形成对外方人为断供的强有力反制和威慑能力。在2020年7月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可见,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主要突破口就是拥有“杀手锏”技术,形成发展新优势。而所谓“杀手锏”技术,就是指在科技方面不能完全是发达国家搞什么我们就搞什么,要通过布局来突破和掌握关键的前沿性技术,掌握一批颠覆性、非对称的技术,从而占据全球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具体来说,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共同推进。
  
  一是以制度创新保障产业链水平的提升。制度创新,就是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在一起。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构建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通产业发展的堵点。要推进基础性制度创新,以问题为导向,完善科技创新领域的顶层设计,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人才、资金、项目等资源的一体化配置。只要政府时刻防止“越位”“缺位”“错位”,做好“让位”,就一定能够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热情。疫情期间,我国的石化企业生产熔喷布,汽车企业生产口罩,建材企业生产测温仪,就充分体现出我国制度激励创新的巨大作用。
  
  二是持续提升产业链的控制力。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培育长板,补齐短板,力图在新兴产业中拥有更大的控制力和发言权。当前,我国已经在高铁、电力装备、新能源、通信设备等领域,具有全产业链优势,要继续努力掌握更多核心关键技术,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还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领域加强前瞻性基础研究,提前进行储备和布局,抢占新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与此同时,要建立自主可控的供应体系,当前我国在先进材料、核心零部件、重大装备、精密科学仪器、工业软件等领域对进口的依赖程度较高,要瞄准这些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力争通过多轮次的、长周期的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使之成为我们产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三是注重在前沿技术推广应用中实现产业链现代化。当前,我国已经不仅是“世界工厂”,而且消费市场规模位居全球第二,拥有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既是全球产业链中的主要产品提供者,也是全球最大的产品消费者。一方面,要继续推动消费需求结构升级,通过最终需求扩大拉动产业链体系优化。我国有14亿人口,拥有1.4亿个家庭、4亿人口的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1万美元,消费已经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未来十五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可见,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国内消费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的挖掘,进而成为拉动新技术应用的主要引擎。另一方面,要加强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新兴消费行业数字化发展进程,培育消费新模式,在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同时,带动全产业链的发展活力,最终实现居民消费结构优化与产业结构升级之间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