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数字孪生城市发展需重点关注四个方面

发布时间:2019-12-27 09:44:15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数字孪生城市是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构建与物理世界相匹配的孪生城市,实现城市全要素数字化和虚拟化、城市全状态实时化和可视化、城市管理决策协同化和智能化,为城市综合决策、智能管理、全局优化提供平台与手段。
  
  目前雄安新区、贵阳、重庆等地纷纷提出数字孪生城市的建设理念,但仍处于探索阶段,下一步数字孪生城市发展需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构建数据中台,加快城市数据资源的统筹和管理。数据是数字孪生城市的核心战略资源,数据中台基于数字孪生城市所有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建设综合接入平台,汇聚数据共享交换、数据开放、数据治理等功能,从而实现城市数据资源的统筹和统一管理。
  
  二是建立城市信息模型CIM,实现城市全过程、全要素数字化。综合地理信息模型、建筑信息模型BIM 、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构建全空间、三维化、高精度的城市信息模型,做到城市全状态实时化、可视化,实现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与建设,为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全过程赋能。
  
  三是打造城市智脑,强化城市运营管理和智能决策。城市智脑通过深化数据应用创新城市运行管理和协调机制,以数据态势感知与预警预测、城市联动指挥与协同处置、城市智能决策支撑为核心,通过感知城市各领域运行情况,实现全面城市态势预测预警与智能自我调节管理,提升精准决策支撑能力。
  
  四是建立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数字孪生城市建设需要完善的安全体系作为保障,保证各类应用正常进行,保障各领域的安全。需要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建立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加紧推进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安全顶层设计,构建安全责任体系。(王婧,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研究人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理学博士,主要从事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信息技术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的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