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促进煤化工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9-10-24 14:38:21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导读:煤化工是石油和化工行业的重要分支和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化工原料合理的自给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煤化工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复杂多变,为促进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煤化工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建议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1、加快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
  
  我国煤化工产业已取得长足的发展,但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排放等问题仍使其备受争议。建议煤化工产业进一步加强全过程控制管理,降低“三废”排放强度,提升“三废”资源化利用水平,推动末端治理向综合治理转变,促进产业清洁低碳发展。加快培育绿色发展标杆企业和绿色示范园区,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全行业绿色发展的水平。
  
  2、提高行业核心关键技术创新能力
  
  当前我国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受关键技术的制约,尤其是大型产业化成套技术和重大装备的创新方面。建议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制约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颠覆性技术.加快组建煤化工产业公共创新平台或技术创新联盟,强化创新人才和团队的培育,通过创新引领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3、在产品高端化、差异化方向寻求突破
  
  近年来,我国煤化工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突出,特别是国际油价的暴跌更是对煤化工产业冲击严重。煤化工产业需抓住我国部分基础原材料仍存在较大缺口的机遇,加大产品结构的调整力度,在产品的差异化、高端化、高附加值上寻求突破。注重产业链的延伸,通过对煤化工生产过程的集成耦合,实现多联产。
  
  4、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建议现有沿海石化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立足自身优势,按照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的原则,突出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特种化学品等高端产品链,培育集聚度高、配套性强、产业链协同性强、能量可梯级利用的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构建石化与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约化、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体系。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