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三条解决中小企业账款拖欠问题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9-19 17:29:47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9年9月4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起草的行政法规草案《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旨在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第53条之规定,建立解决中小企业账款拖欠问题的长效机制,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办法》对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大企业与中小企业订立合同、付款期限、付款方式等作出一系列规定,建立投诉处理制度,设定了监督管理措施和法律责任。
  
  出台专门调整中小企业账款支付问题的行政法规对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现实中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中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甚至会给中小企业带来生存危机。究其原因,主要是以下三点:
  
  政府财政困难且执行不规范
  
  因为多种原因,一些地方财政比较困难,尤其是县区一级,财力十分有限,但因为维护公共安全、改善民生等原因,又需要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工程等项目,导致债务压力进一步加重,难以偿还欠款。还有一些地方财政执行不规范,存在着没有预算就进行工程招标,拖延签订合同,不按时履行合同,任意增加合同外要求等情况,使得中小企业有苦难言。
  
  中小企业自身法律意识不足
  
  中小企业在法律合规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追逐业绩,忽视风险。许多中小企业为了完成经营目标,不重视考察相关交易方真实情况,盲目开展项目,致使资金和经营风险不断累积;二是不重视自身合法权益。企业在竞争项目时会接受一些不利于自己的或者较为苛刻的条件要求,一些合同条款甚至会损害其合法权益。这些企业合规方面的问题不但造成中小企业不善于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还会导致其寻求法律救济时面临不利局面。
  
  金融机构抽离贷款防范风险
  
  银行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不足客观上增加了中小企业资金的紧张程度。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有限,银行是中小企业打交道最多的金融机构,但银行又是受监管最严的金融机构,风险容忍度低。银行对中小企业具有优势地位,提供的贷款通常是有抵押的贷款,一旦中小企业出现经营问题,即使有抵押,银行也急于收回资金,不能在企业亟需资金时提供支持,使得陷入困难的企业雪上加霜。
  
  《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管理办法》重在规范政府和大企业向中小企业款项支付行为,为进一步完善解决中小企业账款拖欠问题的长效机制,提出三点建议:
  
  规范清欠资金使用
  
  中央明确要求2019年底,拖欠企业的款项要清偿一半以上,对于不能全部清偿的地区,应当制定规范,确保政府筹措的清欠资金公平分配,被拖欠企业能获得合理比例的清偿。如果管理不严,清欠资金分配上将可能出现寻租空间,降低企业的获得感。
  
  应付账款融资支持
  
  探索发展政府应付账款融资业务。可以出台规定,地方政府财政确有困难,无法按期支付欠款的,可以在一定额度范围内,以自身信用向银行申请向被其拖欠账款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贷款利息可以做出一定的限制。应付账款融资一方面可以暂缓财政困难的地方政府的还款压力,另一方面也能为被拖欠的中小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避免企业因现金流问题影响正常经营。
  
  加强政府合同管理
  
  政府合同管理是解决账款拖欠问题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一方面要加强合同订立监管,政府投资的项目必须按规定及时签订合同,合同内容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不得设定显失公平的条款,须约定明确的合同期限,明确双方的违约责任;另一方面要强化合同实施监督,要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进度按时履行合同,不得任意在合同约定以外增加企业的合同义务,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验收结算等手续,按期支付各类款项,对于合同实施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发现整改。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