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推进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落地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9-08-06 10:33:05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年来,航空应急救援在我国得到持续关注,国家鼓励和支持航空企业参与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江西、广东、江苏、山东、辽宁和河南等省份都在积极布局,探索航空应急救援体系的合理运作。
  
  我国积极建立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各地政府意识到民间专业航空公司的重要作用,加大力量支持军民融合,建立政府与通航企业联动的高效模式。一是通过直接购买方式。如河南省郑州等地公安机关直接向通航企业购买直升机,高速交警总队则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二是与保险公司合作。如江西省政府将中国人保财险的直升机救援服务纳入政府应急体系,构建政府、通航企业、空中地面交通管理等在内的联动体系。三是政府通过政策、资金等支持民营航空应急救援企业和组织的创建发展。
  
  航空应急救援体系配套设施和顶层设计有待完善。一方面,我国航空器数量与发达国家相距甚远。作为航空应急救援重要力量的民用直升机,截至2017年6月统计数据,我国仅拥有921架,是美国数量的6.6%。另一方面,我国尚未出台国家层面的航空救援总体机制和模式样板,对应急救援的高效实施没有法律法规进行保障,对全国通航基础设施建设缺乏统一规划。航空救援体系内部与外部之间的沟通协调缺乏统一指挥调度平台。救援体系除军队、民航内部的飞行、空管和机场部门外,还需要医疗、消防、交通等多个部门的配合,没有高效的信息传递渠道和共享机制,事发仅依靠更高层级的临时协调难以确保救援活动的有效性和及时性。
  
  推进航空应急救援体系的三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出台政策对航空器购置、维护、空管协同等要素从法规层面上加以规范,明确各层级、各部门在救援过程中的风险规避、实施主体、经费保障等具体问题。二是强化配套设施建设及机型配备。以省会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为中心,建成多中心辐射、多触角通达的救援网。另外同步发展支撑该网络体系发展的通航机场、临时起降点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补足救援机型短板,提升应急救援大型运输机、重型直升机的装备数量,针对特殊地区的极端环境为当地航空应急救援队伍按需配备特色机型。三是探索符合我国市场需求的运作模式。积极鼓励通航企业参与应急救援领域,探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规范化,实现政企互补,将效益最大化。积极协助保险公司推广“空中救援保险”的实施,探索该险种从商业保险转变为社会保险的路径。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