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加速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进程

发布时间:2019-01-21 09:53:04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徐楠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解读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监督管理处 徐楠
  
  到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要突破自动驾驶智能芯片、车辆智能算法、自动驾驶、车载通信等关键技术,实现智能网联汽车达到有条件自动驾驶等级水平,自动驾驶智能芯片图像处理、信息融合、智能控制等计算能力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
  
  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础与关键技术相对薄弱
  
  为加快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落实《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部署的智能产品、核心基础、智能制造、支撑体系等重点任务方向,工信部近日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在智能产品方面,智能网联汽车成为揭榜首要任务之一。《方案》的出台,将有力促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和突破,实现商用化进程的快速推进。首先,通过“揭榜挂帅”机制,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其次,对揭榜攻关成功的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和推广,树立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标杆,培育行业龙头,推动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网联汽车企业;第三,聚焦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面临的关键技术短板,尤其是针对单一企业难以解决的行业共性技术,促进创新要素更多投入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
  
  《方案》提出,要求到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要突破自动驾驶智能芯片、车辆智能算法、自动驾驶、车载通信等关键技术,实现智能网联汽车达到有条件自动驾驶等级水平,自动驾驶智能芯片图像处理、信息融合、智能控制等计算能力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目前来看,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础与关键技术研发相对薄弱,尤其在整车研发、传感器、计算平台等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标准、法律法规相对滞后,道路交通智能化发展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较晚。
  
  从五个方面着手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进程
  
  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目标的顺利实现,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进程。
  
  (一)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
  
  加强汽车、电子、信息通讯等企业资源整合,依托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等平台,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感知、决策、控制、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推动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对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重大工程和重点专项进行联合攻关,着力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等领域面临的难题。鼓励企业加大对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研发投入,集合产业的各种科技资源与研发力量,加速推进研发及产业化进程。
  
  (二)健全完善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标准法规
  
  按照“统筹规划、适度超前”的原则,积极开展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针对智能网联汽车车载终端、通讯协议、测试评价、信息安全及其他关键技术制定统一标准。积极开展适用于智能网联汽车的道路交通规范制修订工作,推动实施对《道路交通安全法》、《测绘法》等法律的修订或部分条款豁免,完善关于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的法律法规,构建符合国情的智能网联汽车和智能交通法律法规体系。加强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知识产权及专利技术的保护,建立健全智能网联信息和数据安全管理机制。
  
  (三)加快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基于多场景的示范应用
  
  依托我国现有测试示范区的能力建设,推动建立测试示范区的协同创新机制,实现成果互认、数据库共享。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在港口、工业园区、仓库等多场景下进行示范应用,在示范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加快推广应用。结合智能网联汽车的使用场景,探索构建道路交通场景库,为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的开发测试、安全性评价与能力评价提供基础支撑。
  
  (四)做好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复合型人才培养工作
  
  强化汽车领域与信息通信、互联网等领域之间的人才交流,加快培养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专家和学术带头人,培养和锻炼一批从事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的创新团队。制定吸引创新人才的激励政策,建立重大智能网联汽车项目与人才引进联动机制,加大从国外和跨国企业引进领军人才和技术研发骨干的力度。深化产教融合,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合作开设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专业,协同培养工程技术人才。
  
  (五)不断扩大智能网联汽车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
  
  依托国内诸多有利条件,结合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优势和特点,取长补短,扩大和加强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大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交通系统、5G等国际标准法规的参与力度,争取主导地位和更大话语权。支持企业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利用各类创新资源,开展协同创新。促进国内智能网联汽车及零部件产品、技术和服务出口,培育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国产智能网联汽车品牌。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