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2018光伏新政 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期

发布时间:2018-08-17 09:48:52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杨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自2006年1月1日起至今十二年的实施和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24号)为代表的光伏产业支持政策的密集出台以及配套措施的迅速落实,使得我国光伏产业虽经历高低起伏状态但依然急剧增长为国际巨头。截至2017年底,我国累计装机容量达130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历经野蛮生长之后,我国光伏行业发展矛盾显著、难点突出。为缓解光伏行业当前面临的补贴缺口和弃光限电等问题,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于2018年5月31日联合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也被称为“光伏新政”。新政落地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一是有利于缓解光伏财政补贴压力。财政补贴缺口持续扩大是当前限制光伏发展的突出问题之一。截至目前,累计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缺口已超过1200亿元,直接影响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适当调低需a要补贴的新增建设规模,将避免形成系统性风险,长远看有利于产业发展。
 
  二是有利于解决光伏消纳问题。去年经过多方合力,弃光率下降至6%,但个别地方仍过于严重。今年一季度弃光率达4%,虽有好转,但仍不稳固。而且随着分布式光伏装机量快速增加,给东部一些地区的配网安全运行带来新问题。此番新政旨在调节发展节奏,有效减少弃光,避免资源浪费。
 
  三是有利于激发光伏企业内生动力。随着光伏发电补贴强度下降,将倒逼企业从依靠国家政策向更多依靠市场转变,通过降本增效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光伏行业优胜劣汰,遏制非理性扩张,进一步巩固我国光伏产业在国际的领先优势,培育一批世界一流光伏制造领军企业。
 
  四是有利于促进地方降低光伏行业非技术成本,改善营商环境。财政补贴下调之后,一方面光伏企业会通过技术革新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会促进地方政府落实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降低非技术成本,以保证光伏发电项目的经济性,从而提高光伏产业整体竞争力。
 
  综上所述,2018光伏新政是新发展理念的忠实贯彻,通过更好优化政府职能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光伏行业将是我国引领世界工业的一面新旗帜。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