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光伏产业新政发布,促进产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27 09:55:50

来源:赛迪-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作者:卢丽芳 翟腾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了《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将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对促进我国光伏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具有重要意义。
 
  一、《行动计划》出台
 
  2015年5月8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旨在强化高端制造业的国家战略规划,是建设中国为制造强国的三个十年战略中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光伏产业在这一轮制造强国战略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为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24号)(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推动光伏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持续加强行业管理,提高行业发展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从2013年起,组织实施了《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并通过工业转型升级资金等渠道加大对光伏产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力度。随着我光伏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光伏制造业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2018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进行了修订,形成《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8年本)》,对光伏制造行业关键节点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指导意见。为了进一步推动光伏产业智能化进程,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意见》有关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六部委,共同印发了《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二、《行动计划》的三大重要意义
 
  (一)是光伏制造业、应用、公共服务等全面实现智能化的行动纲领
 
  光伏智能制造方面,《行动计划》针对光伏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路线,覆盖光伏制造业全流程。给出了光伏基础材料生产智能升级、先进太阳能电池及部件智能制造的具体方案。智能光伏应用示范方面,明确了智能光伏特色行业应用的重点领域和商业模式,在建筑、交通、农业、扶贫等领域开展多元化试点应用。智能光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明确了公共服务平台的定位、支持对象,平台的工作内容,以及智能光伏领域创业支撑平台建设方式及运营模式。
 
  (二)是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创新,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的重要保障
 
  《行动计划》明确了光伏产业的发展方向是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提高整个光伏产业软件硬件的竞争力,产生一大批具有过硬实力的制造商、供应商等,形成品牌效应。鼓励企业采用企业资源计划,引导光伏企业与软件开发、信息管理、系统集成及互联网、大数据等企业共同参与试点示范建设,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等技术,推动光伏系统实现全流程智能管控,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光伏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光伏智能创新驱动,保持我国光伏产业全球领先地位。
 
  (三)是光伏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率,提升持续健康发展的源动力

  光伏智能制造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提高光伏产品全周期信息化管理水平”。通过信息监控调度和数据分析支撑加快工艺制程改善和智能化升级。集成运维方面,以提升光伏系统效率、降低运维成本为导向,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智能区域集控运维中心和移动运维平台,实现集中管理与远程管理。标准和公共服务方面,提出“以《太阳能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为基础,加快智能光伏标准体系研究。围绕智能光伏产业发展需求,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建设技术创新平台”。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光伏实证测试实验室服务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是直属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一类科研事业单位,作为国内权威的第三方软、硬件产品及信息系统工程质量安全与可靠性检测机构,中心于2011年成立光伏实证测试实验室。实验室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光伏行业平台建设和实证研究相关的多个国家项目,建设了涵盖太阳能光伏全产业链的公共服务平台,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建设户外光伏实证研究基地,长期开展光伏户外实证研究;具备CNAS检测资质,测试业务覆盖户外实证研究、光伏发电系统检测、光伏监控系统检测等。实验室面向光伏全产业链,从数据统计、决策支撑、检测服务等方面为政府、机构、企业提供专业、全面、优质的服务。实验室将持续跟进《行动计划》的相关要求和指导意见,积极开展智能光伏相关领域工作,提升智能光伏产品及系统检测认证服务能力,为《行动计划》实施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