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需分阶段施策

发布时间:2018-05-08 12:20:11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刘若霞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成为抢占制造业生态主导权,构筑新一轮产业优势的重要载体和关键支撑。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发达国家几乎同时起步,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潜力和较完备的互联网生态体系。但我国工业发展1.0、2.0、3.0阶段并存,仅仅依靠单个企业难以短期建成具有全球服务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我们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把握工业互联网平台演进升级四个阶段的特点和规律,统筹协同推进。

  起步阶段夯实网络基础,加快标准研制。处于这一阶段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业务范围主要是企业不同设备、不同系统和不同环节的生产管理优化和效率提升。政府应推动通信网络、标识解析体系、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协议兼容、数据互认等底层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强标准研制、技术参考架构以及测试验证等服务能力。拓展阶段促进融合应用,构建生态体系。随着大量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由企业内部向行业拓展。应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推动企业上云,基于多种场景培育工业APP,打造开源社区,聚集海量开发者,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跃升阶段统筹整合资源,促进开放共享。这一阶段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构建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为主要途径,推动以提供产品或服务为中心向以共创价值为中心转变。此时政府应统筹工业企业、软件企业、互联网企业以及海量开发者和用户资源,推动数据互通互认互操作,促进资源开放共享。成熟阶段完善监管体系,强化安全保障。发展到成熟阶段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基本完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系统集成度高,企业数据流和供应链上下游价值流全面打通。此时政府应逐步退出建设运营,完善监管体系,保障数据采集存储、建模分析处理、融合应用服务、运营维护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安全。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