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新型研究院”对协同创新载体建设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8-02-02 09:26:5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工业经济研究所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为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指示精神,在北京市的支持引导下,以北大、清华等13家高校院所和商飞、潍柴等70多家企业为基础,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创新院”)应运而生。创新院通过搭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前沿领域开展联合创新,其做法对协同创新载体建设运营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模式分析
 
  (一)融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创建“协同创新中心-基金”二元耦合机制
 
  创新院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设立了先进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18个协同创新中心。每个中心包括基础研究(1-2家成员)、应用研究(3-5家成员)、产业发展(10家左右企业)和应用示范等4个层次。协同创新基金由政府、高校等多方出资,设立了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15亿元母基金,其中50%用于引导高校院所、企业、社会资本建立对应18个协同创新中心的18支子基金,子基金20%-30%来自母基金,其余来自社会资本。5亿元的知识产权基金用于加快各种先导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速度。
 
  (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创新院建立了课题立项、项目管理等制度。课题的立项需经过初审、论证、评审和决策等每个环节均由来自技术、产业和投资领域的专家执行。科研成果知识产权归研究院与基金共有。
 
  一是发展引领技术创新的高精尖技术。政府给予超常规支持,项目完成后由中心内最合适的企业实施产业化,以5年为限对项目专利、技术转移收入、合作企业成长等进行评估。二是以龙头企业为基础,企业与创新院共同出资,政府自动立项资助,研发完成后由大企业转化,或者许可其它企业使用。三是为中小企业研发定制化技术,企业与创新院共同出资,研发完成后由企业转化。四是从创新院遴选项目,招募创业团队,胜出者出资不少于10%,组建企业进行创业。
 
  (三)突破创新个体和地区限制,有效整合各种创新资源
 
  创新院在立足北京的同时,不断加快整合全球创新资源,通过在各地设立分院或项目落地等,带动区域创新能力的提升。截至目前,创新院在南京、厦门、杭州、包头、邯郸等地设立了分院。
 
  此外,为了保证研究成果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创新院还在美国硅谷设立了分院,并与密歇根大学、德国史太白大学及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等建立联合研发中心,项目完成后转移至国内发展,基本形成了“北京统筹,全球研发,全国转化”的发展格局。
 
  (四)化解创新人才保障难题,结合科技创新实践培养人才
 
  创新院通过市场化的利益分享机制聚集各类高端人才,从合作院所双聘多位一流科学家把脉技术趋势,从国内外招聘了数百名专职研究人员从事技术研发,并由高素质专业人员负责管理运营工作。此外,创新院十分重视对应用技术人才的培养。利用“产业领袖”培养计划,采取“双课堂、双导师、双身份、双考核”模式,每年培养的高端人才都在100人以上。
 
  二、政府促进创新院建设的举措
 
  (一)作为重点工作推进
 
  创新院是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建立起来的,通过举办“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工作模式研讨会”,以及多次调研活动,帮助创新院解决了建设运营中的问题,并不断加大对创新院的支持力度。成立至今,“仿真软件”、“外骨骼机器人”等多个项目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此外,创新院模式还成为落实北京市提出的“搭平台、聚人才、接任务、出成果”和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的实际行动,以及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示范项目。
 
  (二)创新管理机制
 
  针对创新院的创新模式,各级政府积极转变管理方式,委托创新院将投资人、企业、科研人员等纳入协同创新平台,进行统一遴选和项目管理;项目判断、分析决策主要取决于行业专家、企业家和投资人。创新院作为民办非企业公益法人,理事会中代表政府的只有2个席位(共11人)。协同创新基金投资的项目,政府会优先给予配套支持。因此,创新院模式既发挥了政府引导创新的目的,又保证了由市场主体主导创新方向,并以未来的经济效益配置创新资源投入。
 
  (三)提供要素保障
 
  一是资金支持。政府出资作为引导基金,而且政府也会对每个项目配套一定比例的经费。北京市设立专项科研经费资助先导性技术研发,设立10亿元的创新基金支持工程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发起设立大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项目产业化。此外,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出资设立了“原始创新引导基金”,进行引导型创新,重点突破企业不愿涉及的基础研究和先导技术研发。
 
  二是办公环境保障。在创新院成立初期,海淀区为其提供了过渡性办公场地,并对场地的物业费进行补贴。另外,总面积600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的协同创新园已投入使用。
 
  三是人才管理。在教育部、科技部以及北京市的支持下,创新院获得了招生资格,学生在合作院校完成理论学习后,即可参与创新院的科研项目。
 
  三、对建设全国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启示
 
  (一)构建协同创新载体,加快创新资源集聚
 
  整合全球创新资源,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共建制造业创新中心。构建政府引导的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研机构运作的创新体系,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及实验室等共性技术的协同创新机构。探索建立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配置机制,统筹兼顾创新、教育、产业等多个方面,并强化激励机制。
 
  (二)探索新型管理运营模式,健全创新联动机制
 
  成立创新中心理事会,并通过创新产业园、孵化器等业务平台,打造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健全各主体及各领域的创新驱动发展联动机制,立项时就确定技术转移对象,并共同参与投资,把产业共性问题作为科研院所的科研课题,项目完成后由创新体系内最合适的企业或项目各方组建新企业实施产业化。
 
  (三)重点突破关键领域,加快创新成果落地
 
  围绕事关国家战略的重大基础研究以及技术前沿研究,遴选出覆盖全产业链的企业和代表性用户,共同建立创新基金,将单项技术的转让收入扩大为产业链创新技术的知识产权运营收入。采取激励措施,主动聚焦产业方向,推动先进制造产业体系的构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四)强化政策支持,激发创新活力
 
  支持协同创新的相关政策,吸引更多的国内外高校、院所、领军企业参与协同创新载体建设,使创新成果与市场实现无缝对接。助推服务创新中心的方式和方法创新,围绕创新链,整合人才资源,组建“学术领军人才+产业研究教授+产业领袖+专职工程师+企业工程技术人才”的人才链。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