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政策与设计
CMIC:健全人才激励体系 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8-01-12 09:38:28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赛迪-中国电子报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 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保障措施解读之三
 
  背景情况
 
  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关键在人才。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世界各国纷纷将发展制造业作为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战略,把人才作为实施制造业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加大人力资本投资,改革创新教育与培训体系。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经营环境和市场压力,生产经营成本持续上升。同时,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速发展和应用,对企业传统经营管理理念、生产方式、组织形式、营销服务等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带来了巨大的创新空间和发展潜力。
 
  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在支撑增长、促进就业、扩大创新、增加税收,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完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但部分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方式和发展模式粗放,管理方式、管理理念落后,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先进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应用不够广泛,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缺乏,难以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和新要求。
 
  促进民营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企业适应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增添新动力和发展活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既是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从近期看,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有利于企业有效控制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加快技术创新,提升质量和服务水平,创新发展空间,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的重要措施。从长远看,企业创新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仅关系到单个企业的兴衰成败,更是体现产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没有国际一流的管理水平和企业家,就不可能造就世界一流的经济和企业。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强管理和管理创新,实现提质增效升级。
 
  重点亮点
 
  在倡导企业家精神,提升民营企业管理水平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商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出台了多项措施,取得了良好成绩。
 
  大力倡导企业家精神。自2004年以来,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表彰了近400名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16年,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4部门联合开展了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将其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和评优表彰的前置程序和必经环节。在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注重加强对企业的调研,主动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2017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起草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围绕解决当前制约企业家精神方面的突出问题,兼顾管用、有效的治标之策和长期制度建设,提出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政策措施,从优化环境、服务支持、引导培育等方面提出了“三营造”“三弘扬”“三加强”的具体措施。相关单位密切关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动态,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成长。
 
  提升民营企业管理水平。2016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并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具体措施。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引导企业树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造力。二是开展管理咨询服务,建立中小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专家信息库,并在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和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网站公布,供广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选用,为各地开展管理咨询服务提供支撑;鼓励和支持管理咨询机构和志愿者开展管理诊断、管理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三是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和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全年完成对50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和1000名中小企业领军人才的培训,推动企业提升管理水平。
 
  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2013年以来分7批取消434项执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2017年,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为依托,将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和地区申报的涉及“中国制造2025”60期高级研修班纳入高级研修项目计划,计划培养高层次制造业人才4200人,将哈尔滨工程大学设立为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培养培训制造业专业技术人才;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允许和鼓励劳动、管理、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逐步推动现代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工业和信息化部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进行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的评价评定、交流选聘、培训激励等工作。围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以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科技创新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依托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积极探索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职业经理人、专业技术人才、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办法。在推动人才培养培训过程中,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其中,激发社会办学机构的积极性,挖掘一批优质培训项目和重点施教机构,为职业经理人、专业技术人才、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培训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